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09253
新生儿病房探视管理现状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2期
新生儿;病房;医院感染;探视管理,,],新生儿;病房;医院感染;探视管理,1新生儿病房现有的探视模式,2探视管理上存在的问题,3对策,参考文献:
     [摘 要] 对新生儿病房探视模式及管理现状进行阐述,提出需要重建探视管理制度,正确地表达人文关怀,加强对患儿家属的健康教育,结合实际情况灵活采取多种探视模式等设想,以防范新生儿医院感染。

    [关键词] 新生儿;病房;医院感染;探视管理

    新生儿因各系统发育不完善、抵抗力低下,医院感染发生率较高,以胃肠道、下呼吸道和皮肤黏膜感染为主[3],严重者可引起败血症和脑炎。据文献报道,国外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的医院感染发生率为5%~18%[1],明显高于任南[3]报道(3.65%),因此,须做好新生儿病房的医院感染管理。病房除了科学布局,严格分区,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和注意无菌操作外,必须加强对患儿探视的管理,是预防医院感染的重要手段。对新生儿的探视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管理对策。

    1 新生儿病房现有的探视模式

    从我国南方各级医院新生儿病房探视形式来看,概括起来分为两类:第一类为间接探视。这类探视既考虑了新生儿保护性隔离的要求,又能满足家属探视的需求。患儿家属不直接接触,仅从视觉上得到满足。其中,一种是建立闭路电视系统,每天专人操作,定时开放;另一种是由专人将新生患儿抱到玻璃探视窗前,隔窗探视。目前,多数医院采取后一种形式。第二类为直接探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