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5期
编号:11409187
护理临床教学中护患纠纷的成因与防范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5期
护理临床教学;护患纠纷;对策,,],护理临床教学;护患纠纷;对策,1护患纠纷产生的原因,2护理临床教学中纠纷的防范对策,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护理临床教学中引发护患纠纷的防范对策,增强实习护生防范护理纠纷的能力。方法:调查分析临床护理教学中引发护理纠纷的原因。结果:护理人力资源不足,带教老师及护生法律意识淡漠,护生的不熟练技术操作及与患者沟通的缺乏等是诱发护理纠纷的重要原因。结论:重视带教老师的选择与管理,提高带教老师和护生的法律意识,加强知识技能培训,规范护理记录,把握沟通技巧等可防范护患纠纷。

    [关键词] 护理临床教学;护患纠纷;对策

    护理临床教学是培养合格护理人员的重要环节和关键时期,通过临床实践,熟练掌握各种护理操作技术及实施整体护理的方法,将为今后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临床护理教学是在一个复杂的环境中进行的,在此环境中,临床教师、护生、患者是一个利益的共同体,均有其权利和职责,但它们之间有时又是相互矛盾的,如临床护理教学需要与患者对护理质量高要求之间的矛盾等。随着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及举证责任倒置的实施,新型医患关系—医患互动关系的建立,患者在诊疗过程中的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经济意识不断加强,广大医护人员面临巨大压力,新形势下潜在许多的护理纠纷隐患。实习护生业务技术生疏、缺乏临床经验、心理素质不成熟,但必须在临床真实场景中实习,才能达到教学目的,因此,实习带教时更容易发生护理纠纷。

     1 护患纠纷产生的原因

    1.1 护理人力资源的缺乏 一方面,带教老师工作任务繁重,工作压力加大,造成高度紧张和极度疲劳状态[1],护生多,带教老师顾此失彼,稍有疏忽,就会导致护理纠纷的发生;另一方面,影响带教老师选拔,部分带教老师缺乏资格或经验,或缺乏带教意识,在带教过程中,潜在护理纠纷隐患。

    1.2 带教老师及护生相关法律知识缺乏

    1.2.1 侵权 临床教学的一些活动涉及侵犯患者的自由权、知情同意权、隐私权、生命健康权、名誉权等权利[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