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4期
编号:11409317
血清总胆汁酸测定在肝胆疾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4期
总胆汁酸;肝胆疾病;临床应用,,],总胆汁酸;肝胆疾病;临床应用,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血清总胆汁酸(TBA)测定在肝胆疾病诊断中的临床价值。方法:采用酶法测定血清TBA,与传统肝功能指标ALT、AST、GGT、ALP、TB作对比,并对其在肝胆疾病中的应用作探讨。结果:健康对照组的TBA为(4.9±3.0) μmok/L,各类肝胆疾病的TBA均较对照组明显增高(P<0.01),其急性肝炎、肝癌阳性率均为100%,肝硬化为87.5%,慢性肝炎为65.7%,胆道疾病为71.4%。结论:TBA测定是一个良好的肝功能指标,能反映肝实质损伤的一项重要指征。

    [关键词] 总胆汁酸;肝胆疾病;临床应用

    肝胆疾病的检测过去以传统肝功能指标酶学指标ALT、AST、GGT、ALP、TB为主,随着进一步深入研究,胆汁酸越来越备受重视。人体血清总胆汁酸(TBA)是由肝脏合成并分解代谢,从而维持人体胆汁酸的相对稳定,它的调控是肝脏的一个主要功能。当肝细胞发生病变或患胆管疾病时可引起胆汁的代谢障碍,使进入血中的胆汁酸含量显著升高,血清TBA升高与肝细胞损伤程度成正比[1]。因此,通过血清TBA测定与传统肝功能指标作对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