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5期
编号:11409208
抗心律失常药多非力特的临床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5期
多非力特;Ⅲ类抗心律失常药;钾通道阻滞剂,,],多非力特;Ⅲ类抗心律失常药;钾通道阻滞剂,1药理作用,2药代动力学,3临床应用研究,4不良反应及对策,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论述抗心律失常新药多非力特的药理作用和临床疗效,为治疗心律失常提供新的手段。方法:查阅国内外有关文献进行整理和归纳。结果:多非力特是一种新的单纯Ⅲ类抗心律失常药物,通过阻断心肌延迟整复钾电流,延长心肌动作电位时程和有效不应期而发挥效应。结论:大量临床研究表明多非力特可用于治疗和预防房性心律失常和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对于转复新近发生的心房颤动(Af)、心房扑动(AF)明显优于其他同类抗心律失常药,并可用于预防室性心动过速的发生,缓解心力衰竭患者病情,其主要不良反应是可引起尖端扭转型室性心动过速。

    [关键词] 多非力特;Ⅲ类抗心律失常药;钾通道阻滞剂

    抗心律失常治疗是心血管药物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第Ⅲ类抗心律失常药物由于其抗心律失常作用强、适用范围广、不良反应相对较小,近年来对其研究和应用正日益增多。多非力特是一个新型的第Ⅲ类抗心律失常药物,可选择性地抑制快速成分(Ikr),不抑制钠离子内流,无第Ⅰ类抗心律失常药物作用,对心脏电生理的影响是可延长APD和ERP,这种抑制作用和浓度成正相关。目前已知心房颤动(Af)、心房扑动(AF)的发生机制为折返激动,多非力特通过延长APD和ERP,可使折返激动在传递过程中遇到心房肌细胞正处于绝对不应期,从而使折返激动终止。口服多非力特,使Af、AF患者转为窦性节律有较高的疗效,其安全性较其他口服药高。静脉应用多非力特,使Af、AF患者转律的有效率与剂量呈正相关。临床用于治疗心房纤颤和AF,使心律转为窦性节律,与伊布利特作用机制相似,对心房作用比心室更为明显,属于新型钾通道激动剂。

     1 药理作用

    1.1 对离子流影响 延迟整复钾离子流(Ik)在心肌细胞复极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