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09348
无卡环式可摘局部义齿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3期
     [关键词] 无卡环;义齿;临床

    无卡环式可摘局部义齿即可摘局部义齿没有金属卡环,主要依靠基托紧密贴合在黏膜上产生大气压力和吸附力以及人工牙邻面和基托与天然牙之间产生的摩擦力固位。笔者在临床工作中合理选择适应证,应用于临床患者42例,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本组患者38例,男18例,女20例,年龄14岁~75岁,共完成修复体42件。其中全口牙大部分缺失,只余留1个~3个前牙,完成修复体16件,余留1个~2个后牙,牙槽骨吸收不超过根长1/2,松动不超过三度,完成修复体12件;前牙缺失,要求缺牙间隙及咬牙合关系正常,余牙形态及牙周组织健康,唇侧无明显骨突及倒凹,单个牙位缺失8例,2个~3个牙位缺失6例。

    1.2 修复方法

    1.2.1 牙体制备 对所选病例常规牙体预备,对余留的伸长牙、倾斜牙及扭转牙可视情况去髓磨改,使形成合适的牙合曲线。

    1.2.2 取印模 全口牙大部分缺失患者,取初印模,自凝塑料制作个别托盘,藻酸钠印模材取二次印模,超硬石膏灌注模型。

    1.2.3 充填倒凹 充填牙体及软组织倒凹,尤其牙龈处,全口牙大部分缺失患者,按全口义齿确定颌位关系并转移颌位关系后再填倒凹。

    1.2.4 常规排牙,制作蜡型 前牙缺失患者,舌侧基托范围应达缺牙两侧2个~3个牙位区,唇侧蜡型应达缺隙两侧邻牙颈部上1/3,蜡型应充满邻间隙,根据缺牙情况可适当扩大基托面积。全口牙大部分缺失患者按全基托修复,义齿基托边缘伸展及形态按总义齿要求制作,余牙唇颊侧均有基托,牙合面高度达外形高点处,舌侧可用铸造基托,以增加强度,塑料基托患者,余留牙舌侧作加强丝。

    1.2.5 全口牙 大部分缺失患者试戴合适后常规装盒、去蜡、填塞塑料、热处理、开盒、打磨、抛光、临床试戴。

    2 结果

    所选病例基托与基牙之间密合,无翘动,固位及功能良好。2 a的复诊观察中,2例因余留牙脱落,在原义齿处追加人工牙及基托,仍正常使用。

    3 讨论

    固位是影响全口义齿成败的关键,在全口牙列大部分缺失患者,尤其是下颌,保留1颗~2颗余留牙或松动牙,利用全基托修复,余留牙唇颊侧基托,扩大了基托面积,增强了义齿固位力,为患者提供了可摘局部义齿向全口义齿过渡的适应性与习惯性。在余留的孤立基牙或松动牙,基托戴入基牙外形高点处,改善了冠根比例,避免了杠杆作用对牙周组织的损伤,降低了牙槽骨吸收,提高了咀嚼效率[1]。对于个别前牙缺失、不愿磨牙而又对美观要求较高的患者,采用唇颊侧基托,利用牙齿本身倒凹及邻接区倒凹,树脂微弹性及各牙之间制锁作用,增加了义齿的固位力[2]。无卡环可摘局部义齿修复具有磨牙少、美观、简单、经济的优点。相对于卡环式可摘局部义齿,无卡环式可摘局部义齿有以下优点:在全口牙大部分缺失患者,卡环式可摘局部义齿修复后易对基牙产生侧向拉力,引起基牙倾斜和松动。采用无卡环式可摘局部义齿可使基牙整体受力,避免了偏心力矩所造成的牙及支持组织受力不均的现象,保护了基牙及牙周组织[1];在离体研究中发现:放线菌容易在钢丝表面形成菌斑[3]。卡环式可摘局部义齿由于卡环的存在,影响了口腔生理性自洁作用,有利于菌斑的粘附,形成有利于口腔微生物粘附新的滞留区[4],可对牙体及牙周组织造成破坏,而无卡环式可摘局部义齿没有这一缺点。无卡环式可摘局部义齿仅适用于部分病例,卡环式可摘局部义齿仍是牙列大部分缺损时最普遍的修复方法。

    参考文献:

    [1] 张福瑞,汪丽娟,王雪英,等.无卡环式可摘局部义齿力学性能分析[J].天津医科大学学报,2003,9(2):295297.

    [2] 徐宇红,董孝年,李华林,等.无卡环固位牙合垫式活动矫治器的制作及应用[J].遵义医学院学报,2000,23(1):75.

    [3] 樊明文.牙体牙髓病学[M].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5.

    [4] Bergman B,Eric sonG.Crosssectional study of patients treated with removable. partial denture with special reference to the caries situation[J].Scand J Dent Res,1986,94(5):436442.

    (泰山医学院附属新泰市医院,山东 新泰 271200), http://www.100md.com(陈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