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09169
氟罗沙星ADR报道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2期
氟罗沙星;ADR;报道,,],氟罗沙星;ADR;报道,1消化系统反应,2过敏反应,3药疹,4精神症状,5心血管系统不良反应,6血尿,7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参考文献:
     [关键词] 氟罗沙星;ADR;报道

    氟罗沙星是第三代氟喹诺酮类抗生素,因其抗菌谱广、抗菌作用强、吸收快、血浆半衰期长、使用方便等特点。在临床上被广泛应用与全身各系统的感染治疗,但在临床使用过程中,该药品出现了氟喹诺酮类药物所共有的不良反应。现就国内期刊发表的有关氟罗沙星的不良反应综述如下。

     1 消化系统反应

    本品引起的消化道不良反应有恶心、呕吐、口干、腹泻、腹部不适、便秘。刘正云的分析中[1],消化系统反应 氟罗沙星的主要不良反应,121例不良反应中54例为消化系统反应,但此类反应较轻,一般不用特殊处理,肝功能、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使用时剂量宜小;静脉滴注时应控制滴注速度,以减轻此类反应的发生。

     2 过敏反应

    韦丽琴报道[2]2例女性患者,因子宫内膜炎伴双侧输卵管炎和急性胃肠道炎症给予0.4 g氟罗沙星静脉滴注,1例首次使用时,出现胸闷、呼吸道急促、面色苍白、口唇发绀 、恶心。另1例突发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呕吐、气急、继口唇紫绀 、双下肢无力;立即停止输入氟罗沙星,经对证治疗后,2位患者痊愈出院。于敬 报道[3]一女性因患冠心病、上呼吸道感染给予氟罗沙星0.4 g静脉点滴,约30 min左右,患者出现发憋,随之呼吸道困难、面色紫、心率加快,患者有严重窒息感。立即停用,给予氧气、地塞米松10 mg静脉点滴,10 min左右患者症状消失。邱春连也报道了[4]一老年患者因前列腺炎给予氨苄西林感觉不适后改用氟罗沙星0.2 g静脉滴注约5 min患者诉胸闷、呼吸困难、出现颜面、口唇紫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