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09189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致呼吸肌麻痹11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2期
有机磷;中毒;机械通气;突击量氯磷定,,],有机磷;中毒;机械通气;突击量氯磷定,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通过对116例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AOPP)致呼吸肌麻痹(RMP)疗效观察,RMP一旦形成,机械通气治疗是抢救成功的关键。突击剂量氯磷定对AOPP致RMP患者自主呼吸的恢复有明显疗效,同时合理使用阿托品尤为重要。忽视复能剂的应用,片面强调阿托品的作用,服毒量大是RMP发生率增加,AOPP病死率提高的重要原因。

    [关键词] 有机磷;中毒;机械通气;突击量氯磷定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AOPP)致中间综合征(IMS)的诊治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而呼吸肌麻痹(RMP)是这一症侯群中病死率极高的危象。它不仅可以发生在IMS期(中毒后1 d~4 d),而且可以发生在急性胆碱能危象(ACC)刚刚过后,甚至在中毒后几小时。我院自1990年1月至2006年7月共收治AOPP患者688例,其中发生RMP者116例,占16.7%,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16例患者中,男48例,女68例,年龄20岁~56岁,均为口服中毒。毒物种类:甲拌磷8例,乐果、氧化乐果86例,甲胺磷16例,对硫磷6例。服毒量20 ml~300 ml,其中6例服毒前有饮酒史。服毒后就诊时间0.5 h~3 h。按《职业性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的诊断及处理原则》[1]分级,116例患者全部为急性重度中毒,临床表现为毒蕈碱样、烟碱样和中枢神经系统(CNS)症状。全血胆碱酯酶(ChE)活性测定采用军事医学科学院的快速纸片测定法,均<30%。

    1.2 RMP诊断 本组AOPP致RMP的临床表现与文献报道相似[2],具体表现为:患者入院后数小时至1 d~4 d期间,在ACC消失后突然出现呼吸表浅、节律不规整或进行性呼吸困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