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徐州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410090
光动力学疗法对免疫系统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徐州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4期
光动力学疗法,;免疫系统;肿瘤;,光动力免疫疗法,,光动力学疗法,;免疫系统;肿瘤;,光动力免疫疗法,1PDT对肿瘤细胞的免疫调节和杀伤作用,2PDT对肿瘤复发的控制作用,3光动力免疫疗法的进展,参考文献:
     摘要 :本文介绍了光动力学疗法治疗肿瘤的作用机制,着重对光动力学疗法治疗肿瘤产生免疫效应的机理进行综述;此外介绍了光动力免疫疗法的研究进展,并讨论今后的研究及发展方向。

    关键词 :光动力学疗法 ;免疫系统;肿瘤; 光动力免疫疗法

    光动力学疗法(photodynamic therapy,PDT)是利用光敏剂在人体生长异常的组织(如肿瘤、鲜红斑痣及黄斑病变等)中选择性聚集,在分子氧的参与下,与特定波长的光起作用,使异常组织发生一系列变化,甚至变性、坏死,以达到治疗目的的方法。在以往的文献中,亦称之为光辐射疗法(photo radiation therapy,PRT)或光化学疗法(photochemotherapy)[1] 。

    近年的研究显示,宿主体内由PDT激发的免疫反应,在肿瘤的治疗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现将PDT对肿瘤免疫系统的影响综述如下。

     1 PDT对肿瘤细胞的免疫调节和杀伤作用

    1.1 免疫细胞

    1.1.1 中性粒细胞 中性粒细胞是PDT后最早到达肿瘤治疗部位的免疫细胞,其数量在骨髓、外周血 以及肿瘤的治疗部位迅速增高,在PDT的抗肿瘤效应中发挥重要的作用[2] 。Korbelik等[3] 通过流式细胞计数检测发现,PDT后22h,治疗部位的中性粒细胞数量显著增高。

    Cecic等[4] 在PDT后6~24h,发现骨髓中的中性粒细胞数量以及细胞上表达的L-选择素(CD62L)均增高,24h后,外周血和治疗部位的中性粒细胞及其上表达的L-选择素也增高,并在PDT后仍持续保持较高水平。PDT后,中性粒细胞的活性在肿瘤的治疗部位也增强[5] 。陈裔英等 [6] 发现,PDT后中性粒细胞表面的C3b受体的活性增强,其免疫黏附吞噬功能增强。而应用抗GR1单克隆抗体去除血中性粒细胞后,PDT的抗肿瘤效应明显减弱[7] 。

    1.1.2 巨噬细胞 PDT后,肿瘤部位的单核巨噬细胞浸润增加,活性增强。Krosl等 [8] 实验发现,PDT2h后,治疗部位分离出的巨噬细胞杀肿瘤效应几乎是治疗前的5倍。Korbelik等 [9] 在应用光敏剂苯并卟啉衍生物(benxoporphyrin derivative,BPD)的肿瘤组织经光照后发现,光敏剂BPD在肿瘤相关性巨噬细胞(tumor associated macrophages,TAMs)内的浓度最高,由于光敏剂BPD的激活,导致TAMs的崩解杀伤,使治疗部位的巨噬细胞数量暂时减少。但随后,由PDT介导的单核细胞和非成熟巨噬细胞快速侵入肿瘤治疗部位[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6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