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410560
尿胰蛋白酶原2诊断急性胰腺炎的评价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4期
     [摘 要] 目的:评价尿胰蛋白酶原2对急性胰腺炎(AP)诊断中的临床意义。方法:对30例AP患者和35例非AP患者进行尿胰蛋白酶原2、血清脂肪酶与血、尿淀粉酶测定,并将其结果进行比较。结果:AP组与非AP组中各项监测指标差异有显著性,尿胰蛋白酶原2对AP的敏感性、特异性、准确度分别为91.17%、87.10%、89.23%。结论:尿胰蛋白酶原2是较好的AP诊断指标,诊断准确度较高,阳性结果很大程度上怀疑胰腺炎。

    [关键词] 尿胰蛋白酶原2;脂肪酶;淀粉酶;急性胰腺炎

    The Clinical Value of Urinary Trypsinogen2 Assay in the Diagnosis of Acute Pancreatitis

    ZHUANG Hao,HE Jinxian,WANG Huiying

    (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Sun Yatsen University,Guangzhou, Guangdong 510120,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access the clinical value of urinary trypsinogen2 assay in the diagnosis of acute pancreatitis.Methods Urinary trypsinogen2,serum lipase,serum amylase,urine amylase in 30 patients with acute pancreatitis and 35 patients with nonacute pancreatitis were detected and compared.Results There was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all detections between the patients with acute pancreatitis and nonacute pancreatitis.The sensitivity,specificity and accuracy of urinary trypsinogen2 were 91.17%,87.10% and 89.23%.Conclusion Compared with other tests,urinary trypsinogen2 assay is more accurate,a positive result provide a reliable diagnosis method to acute pancreatitis to a large degree.

    Key words:Urinary trypsinogen2;Lipase;Amylase;Acute pancreatitis

    临床上脂肪酶主要用于胰腺急性疾病及胰腺肿瘤的辅助诊断。尿胰蛋白酶原2可作为诊断和评估急性胰腺炎的一项有效方法[1],而血、尿淀粉酶是临床上急腹症筛查急性胰腺炎(AP)最为常用的方法。我们对65例急腹症患者分别进行上述项目检测,以评估其在AP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研究对象:2005年8月至2006年5月以急腹症收入院者65例(男46例、女19例),年龄(47.9±21)岁。其中确诊为胰腺炎患者30例(男21例、女9例)。AP的诊断标准为1996年中华医学会外科分会推荐的诊断标准。其余35例(男25例、女10例)为其他原因所致的急腹症,其中胆囊炎13例,胆石症8例,急性阑尾炎7例,胃、十二指肠溃疡5例,腹部肿瘤2例。

    1.2 方法

    1.2.1 血、尿标本检测 所有急腹症患者入院后12 h内取血、尿标本进行检测。血、尿淀粉酶采用速率法,试剂由上海长征公司提供,检测仪器为日立7600。血脂肪酶采用酶比色法,试剂由Diasys提供,检测仪器为日立7600。质控物由Randox提供。尿胰蛋白酶原2由芬兰Kauniainen的Medix Biochemical提供,采用免疫层析金标法。各监测项目的临界值:血、尿淀粉酶分别为130 IU/L和520 IU/L。脂肪酶为60 IU/L。尿胰蛋白酶原2>50 ng/L时为阳性。

    1.2.2 统计分析 测定结果大于临界值为阳性,反之为阴性。组间比较用卡方检验,并计算各组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及准确度。

     2 结果

    30例AP患者和35例非AP患者4种筛选指标结果见表1。经卡方检验,AP组与非AP组差异有显著性。

    表1 AP组与非AP组4项指标测定结果(略)

    注:χ2(0.01)=6.63,大于临界值为阳性,小于临界值为阴性。AP组与非AP组尿胰蛋白酶原2、血、尿淀粉酶和血清脂肪酶的敏感性、特异性及准确度比较,见表2。

    表2 AP组与非AP组四项指标敏感性、特异性、准确度比较(略)

     3 讨论

    胰蛋白酶原由胰腺泡细胞合成,主要有胰蛋白酶原1、胰蛋白酶原2两种。由于其分子量只有25 KD,故较易从肾脏滤过,而在AP时,胰腺蛋白酶过早激活,导致血清中胰蛋白酶原2明显增高。由于肾小管对胰蛋白酶原2重吸收率比胰蛋白酶原1低,故AP时尿中胰蛋白酶原2含量明显升高。因此尿胰蛋白酶原2的检测可作为检测及评价AP的一种有效方法。本文研究显示,在30例AP患者中,特异性为87.10%,准确度为89.23%,较血清脂肪酶及血、尿淀粉酶高,与国外报道相符[1]。在AP患者中有3例患者尿胰蛋白酶原2阴性,其中2例为水肿型胰腺炎患者,可能原因由于个体差异导致胰蛋白酶原2浓度太高或太低,超出其检测范围。我们对其中1例进行1∶100稀释后出现阳性结果,证明假阴性是由于尿胰蛋白酶原2浓度超过检测范围所致(即HOOK效应),另2例为真阴性。35例非AP患者中,有4例患者尿胰蛋白酶原2阳性。其中2例为胆石症患者,2例为急性胆囊炎患者。造成假阳性的原因可能为胆管和周围胆腺上皮细胞挤压而增加胰蛋白酶原2的排出。血清及尿淀粉酶检测作为AP常用筛查项目,但由于其来源广泛、组织特异性差,故其诊断价值受一定限制。据报道在AP患者中血尿淀粉酶正常并不少见[2],而血清脂肪酶的检测由于受到多种因素影响,限制其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据报道[3],胆道炎症可能诱发胰腺发生亚临床症状的胰腺炎,而此时的影像学检查还未能检测到胰腺的明显异常改变,因此此类症状应结合临床症状和影像学检查加以分析。本研究表明,胰蛋白酶原2辅助诊断AP较血、尿淀粉酶及血清脂肪酶准确,更为重要的是本方法简便、快速,降低了急腹症患者AP的漏诊风险。阴性结果很大程度上可排除AP,阳性结果则应结合上述检测项目或影像学加以分析。

     参考文献:

    [1] Esko A,Kemppainen MD,Johan I,et al.Rapid measurement of urinary trypsinogen2 as ascreening test for acute pancreatitis[J].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1997,336(25):1 7881 793.

    [2] 张莉丽,姜伟,金洪波,等.淀粉酶正常的急性胰腺炎13例临床分析[J].齐鲁医学杂志,1999,14(1):65.

    [3] Hedstrom J,Korvuo A,Kenkimaki P,et al.Urinary trypsinogen2 test strip for acute pancreatitis[J].Lancet,1996,347(9003):729730.

    (广州中山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 广州 510120), 百拇医药(庄豪,何今贤,王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