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疑难病杂志》 > 2003年第5期
编号:11410472
临床流行病学概述
http://www.100md.com 《疑难病杂志》 2003年第5期
临床流行病学;设计;测量;评价,,临床流行病学;设计;测量;评价,1临床流行病学定义和发展,2临床流行病学的核心内容,3临床医学研究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关键词】 临床流行病学;设计;测量;评价

    临床流行病学是20世纪70年代后期,在国际医学领域里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的临床医学基础学科,对于改进临床医学的研究、推动临床医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1 临床流行病学定义和发展

    临床流行病学的兴起,已为国际医学界所注目。1982年正式成立了国际临床流行病学工作网(International Clinical EpidemiologyNetwork,简称INCLEN)。现有5个国际培训中心,成员单位包括中国在内已遍及18个国家。并在23个发展中国家的57所有名的医科大学建立了临床流行病学组(Clinical Epidemiology Unit,简称CEU)。我国于1980年开始引进了该学科,有关的医学院校自1983年开始对临床研究生及本科生开设了临床流行病学课程。1988年建立了中国临床流行病学网(China CLEN),1993年建立了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学会。

    临床流行病学是“在临床医学科研中,以病人群体为研究对象,利用流行病学原理和方法解决临床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并进行评价的一门方法学。其核心内容是临床科研的设计(design)、测量(measurement)与评价(evaluation)”。以上定义的基本含义是:(1)临床流行病学是从患病个体的诊治扩大到患病群体的研究,以宏观的角度进行综合性研究;(2)临床流行病学是以临床医学为基础,并与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卫生经济学及社会医学互相渗透的多学科相结合为其学科特点;(3)掌握临床流行病学,用以提高临床科研的选题能力、设计能力、误差控制能力和对研究结论的评价能力。为了增强临床医学科研成果的准确性及可应用性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有利于指导临床诊治的决策,实践循证医学,并促进临床医学从经验医学向临床医学科学化的方向发展。

    2 临床流行病学的核心内容

    临床流行病学形成和发展的基础,在于它是一门方法学,用以指导临床应用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去发现和解决临床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