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410502
尘肺病X线检查与诊断的若干注意事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4期
尘肺;X线;诊断,,],尘肺;X线;诊断,1把尘肺的X线诊断标准和病理诊断标准结合起来理解,2从X线角度,尘肺大阴影不易漏诊,但在日常工作中对尘肺小阴影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是大量的对这些小阴影,3肺病,4与1986年标准相比,5关于尘肺小阴影形态的判定,6关于小阴
     [摘 要] 本文根据尘肺病诊断标准及与其配套的标准片和培训教材以及有关论著结合作者的工作实践提出了尘肺病X线检查和诊断的10个注意点:把尘肺病的X线诊断标准和病理诊断标准结合起来理解;严格执行诊断标准中规范附录的要求,保证胸片质量;尘肺诊断原则的4个要素;熟悉标准片才能及时送出相应的标准片作对照;小阴影形态的判定和记录;小阴影密集度和尘肺期分别的判定;关于纵隔淋巴结的分析;关于胸膜斑;活动性结核的判断;对“其他尘肺”的把握。

    [关键词] 尘肺;X线;诊断

    为更好地理解和执行国家卫生部发布的2002年6月1日起实施的《尘肺病诊断标准》,特提出以下若干注意点。

    1 把尘肺的X线诊断标准和病理诊断标准结合起来理解

    有作者提出“从长远的观点看,应将尘肺X线诊断标准和病理诊断标准统一为一个尘肺诊断标准”[1],在现行的X线诊断标准中将尘肺小阴影分为圆形小阴影和不规则小阴影,同时对大阴影和胸膜斑规定了X线测量标准。在现行的病理诊断标准中将尘肺病理组织为尘肺结节、尘性弥漫性纤维化、尘斑和尘性块状纤维化[1]。X线胸片上尘肺的表现正是以这4种病理组织为基础的,尘肺结节的X线表现以圆形小阴影为主,尘性弥漫性纤维化表现以不规则小阴影为主;尘斑的X线表现则两种小阴影皆有,尘性块状纤维化的X线表现则为尘肺大阴影。

     2 从X线角度,尘肺大阴影不易漏诊,但在日常工作中对尘肺小阴影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是大量的对这些小阴影

    如果X线胸片不合格则不是漏诊就是误诊,为此拍好每一张胸片至关重要。在尘肺病诊断标准小规范性附录即要求强制执行的附录共5个,其中有关胸片质量的就占了2个,即附录C胸片质量与质量评定;附录E胸片X线射线检查的技术要求。严格逐条执行了这些要求,拍出的胸片将是胸廓完整、位置正确、黑白适宜、清楚锐利、无污无伪。否则不是部位不全就是图像不清、无法诊断。

    3 肺病

    诊断标准中“诊断原则”的内容是一个根据(根据可靠的生产性粉尘接触史、现场劳动卫生学调查资料);一个主要依据(以技术质量合格的X射线后前位胸片表现为主要依据);一个排除(排除其它肺部类似疾病);一个对照(对照尘肺诊断标准片作出尘肺病的诊断和X射线分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