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410073
石墨炉原子吸收法测茶叶中铅和镉
http://www.100md.com 《广州微量元素科学》 2006年第12期
铅,;镉;,石墨炉原子吸收法;,茶叶,,铅;镉;石墨炉原子吸收法;茶叶,1实验部分,2结果与讨论,3结论,参考文献:
     摘 要: 采用石墨炉原子吸收法测茶叶中铅、镉的含量,方法灵敏、准确,测定时无需富集、萃取,操作简便。铅、镉平均回收率分别为102.05%和94.98%,相对标准偏差不超过4.2%。

    关键词: 铅;镉;石墨炉原子吸收法;茶叶

    茶叶作为我国的传统饮料和世界三大饮料之一,其中的无机元素尤其是重金属的含量已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关于茶叶中铅、镉含量的测定,前处理一般都采用有机试剂进行富集、萃取或微波消解。但这两种方法前者分析成本高,操作烦琐,有的单位不具备微波消解装置。本文提出采用马弗炉对茶叶进行灰化,1%硝酸溶解,用石墨炉原子吸收法直接进行茶叶中铅、镉含量的测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5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