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膈疝
编号:11410423
创伤性膈疝的急救处理(附23例临床报告)
http://www.100md.com 《疑难病杂志》 2003年第5期
创伤性膈疝;诊断;治疗,,创伤性膈疝;诊断;治疗,1临床资料,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探讨创伤性膈疝的诊断与治疗体会。 方法 回顾性总结23例病例,并结合文献对创伤性膈疝的病因、误诊原因、死亡率及治疗措施等进行分析。 结果 23例中左侧19例,右侧4例;间接暴力伤17例,直接暴力伤6例;误诊或延误诊断10例(43.48%);治愈19例(82.61%),死亡4例(17.39%)。 结论 创伤性膈疝多为复合伤且伤情重,容易掩盖膈疝症状是误诊的主要原因。提高认识、早期诊断、及时治疗、正确处理合并伤是提高诊断率、降低病死率的关键。

    【关键词】 创伤性膈疝;诊断;治疗

    胸部或腹部创伤均可能引起膈肌的破裂,腹腔脏器疝入胸腔内形成创伤性膈疝。国内外报道创伤性膈疝的病例逐渐增多。据统计,在闭合性胸腹部创伤中,膈肌破裂发生率占4.5%[1] ,延误诊断常造成严重后果。现将我们于1995年10月~2002年12月在临床教学中遇到的23例病例加以报道与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本组23例,男19例,女4例,年龄12~52岁,以青壮年为多。损伤至确诊时间:最短7h,最长10m,大部分为伤后2~4d。暴力作用类型:间接暴力17例(塌方或交通事故致胸腹部挤压伤),直接暴力6例(其中刺伤5例,野猪咬伤1例)。膈肌损伤部位:左侧19例,右侧4例。

    1.2 临床表现 绝大多数有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其中缺氧紫绀13例,创伤性窒息3例,创伤性休克7例,腹胀7例,腹痛23例,恶心呕吐16例,肠梗阻症状4例,腹膜炎6例,伤侧胸部听诊有肠鸣音6例,合并肋骨骨折7例,骨盆骨折及左小腿闭合性骨折1例。

    1.3 处理方法 本组23例(其中10例手术前确诊)均在插管全麻下进行手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