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腔镜外科杂志》 > 1998年第1期
编号:11410464
制约腹腔镜肝切除术发展的因素
http://www.100md.com 《腹腔镜外科杂志》 1998年第1期
腹腔镜术;肝切除术;综述文献,,腹腔镜术;肝切除术;综述文献,【关键词】腹腔镜术;肝切除术;综述文献,1适应证相对局限,2无理想的控制出血的方法和设备,3手术并发症的困扰,4缺乏系统的循证医学研究,5腹腔镜手术的自身缺陷,参考文献:
     【摘要】 肝脏是体内最大的实质性脏器,虽然现在腹腔镜肝切除术的应用越来越多,但同时一些主客观因素却阻碍了这项技术的普及与发展,本文就目前制约腹腔镜肝切除术发展的因素作一综述。

    【关键词】 腹腔镜术;肝切除术;综述文献

    1991年Reich等[1]首次施行腹腔镜肝脏浅表良性肿瘤局部切除术,到2004年底,全球范围内腹腔镜肝切除术(laparoscopic liver resection,LLR)已达700余例[2]。对比每年数万例的开腹肝切除术来说,以LLR为代表的复杂肝胆胰微创手术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但一些主客观的因素却阻碍了此项技术的普及和发展。我们现对制约LLR发展的因素作一综述。

    1 适应证相对局限

    目前LLR病例的选择局限于开腹手术适应证的范围,一般认为[28](1)病灶位于肝脏CouinaudⅡ、Ⅲ、Ⅳa、Ⅴ、Ⅵ段,位置相对表浅,与下腔静脉和病灶以外区域肝脏大血管和胆管有一定距离,大小以不影响第一和第二肝门的解剖为准,良性病变小于8cm,恶性肿瘤小于5cm;或位于Ⅶ、Ⅷ段肝脏表面靠近肝膈面的单发小病灶;(2)肝功能在Child B级以上;(3)最好无肝胆疾病手术史;(4)小儿活体肝移植术能获取成人左外叶供肝。LLR禁忌证[2,3,5,9]包括:(1)传统开腹手术的禁忌证;(2)病变体积过大,范围超过2个以上肝段;病灶位置相对靠后、过深,影响第一和第二肝门暴露和分离;紧邻或侵犯下腔静脉或肝静脉根部;(3)肝癌并肝内转移、门静脉癌栓、肝门淋巴结转移或肿瘤边界不清;(4)有上腹部手术史且腹内粘连严重。国外研究表明,腹腔镜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扩大肝切除术的适应证,AbdelAtty等[7]对3例开腹手术禁忌的肝硬化失代偿期患者安全地实施了LLR,但涉及病例较少。总体说来对比开腹肝切除术,现阶段LLR适应证还相对局限。

    2 无理想的控制出血的方法和设备

    肝脏是体内最大的实质性器官,是浸满血液的海绵,出血和止血是肝脏外科的主题。切肝时控制出血是腹腔镜手术的关键,此外,无合适的肝门阻断器械和无法顺利地对Pringle's手法进行控制,缺乏理想的腹腔镜切肝设备一直是手术的最大困扰。腹腔镜下切肝器械除要求尽量减少切肝时出血外,同时还要能分离和处理肝脏内大的血管和胆管,降低出血和胆漏的发生率。现有的肝脏实质离断技术有高频电刀、水喷刀、氩气刀、微波刀、超声刀、血管吻合器等,应用时均有缺陷。高频电刀所致的组织碳化易脱落引起术后出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