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 2006年第12期
编号:11410065
微波消解/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测定蒙药哈日阿-布日-16中的多种元素
http://www.100md.com 《广州微量元素科学》 2006年第12期
蒙古药;微波消解;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元素,,蒙古药;微波消解;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元素,实验部分,2结果与讨论,3结语,参考文献:
     摘 要: 采用高压密封微波消解,以V(HNO 3 )+V(HClO 4 )=5+1为溶样试剂,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ICP-AES)测定了蒙古药—哈日阿-布日-16中的镁、钙、铬、锰、铁、钴、镍、铜、锌、锶、银、镉、铅等金属元素的含量。结果表明,回收率为99.5%~104.7%,RSD为0.4%~2.3%。哈日阿-布日-16中的多种金属元素,尤其镁、钙、锌、锶的含量较高,未测到有铅、银等元素。

    关键词: 蒙古药;微波消解;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元素

    无机元素对人类健康的作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研究发现微量元素与蛋白质、肽、脂类、多糖、核酸等生物分子有紧密的联系,并起着对关键生物生长步骤的调控作用和对人体健康起到重要作用。人体内的微量元素主要来源于食物和水,尤其药物中的金属元素进入体内后,将会对人体健康起到重要的作用 [1-4] 。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转变以及经历了对化学药品毒副反应的认识和反思,“绿色食品”和“天然药品”备受青睐。人们对天然药物日益重视,在国内外掀起了蒙医药的热潮。蒙古药哈日阿-布日-16由红花、冬青叶、木香拳、方海等十六味生药制成,具有医治消化不良、浮肿、咳嗽音哑、胸满腹胀、寒火交争、头昏眩晕、肺气肿等疾病 [5-6] 。本药品的功能与它的成分,尤其所含金属元素的种类和量有关。

    关于哈日阿-布日-16的金属元素的分析研究尚未见报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