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410515
非典突发事件期间民众的心理应激反映和行为变化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4期
非典;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民众;心理应激,,],非典;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民众;心理应激,1对象与方法,2结果与分析,3讨论与建议,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为了解非典等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期间民众的心理应激反映和行为变化特征,探讨导致心理恐慌和非理性行为的现象和程度。方法:自行设计问卷,随机整群抽样,用SPSS 11.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结果:导致心理恐慌和非理性行为的现象比较严重,而且不同性别间差异有显著性(P<0.01);不同地区间差异也有显著性。结论:非典疫情给人们带来的恐慌导致人们出现行为的改变和盲从,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政府在平时就应该切实做好民众对公共卫生知识的健康宣教工作,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检测和控制。

    [关键词] 非典;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民众;心理应激

    非典一度打乱了我们平静的生活,它给我们的健康乃至生命造成严重威胁,也造成了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损失,而给人们造成的无尽的恐慌更加剧了经济损失,甚至引起社会治安混乱。爆发在全世界30多个国家的非典疫情,不仅给人民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和伤害,而且由此病所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难以估量[1]。非典有可能再度发生,禽流感已在全球蔓延,多少已曾出现过的疾病会再度出现,多少未曾出现过的新病种也会出现。因此,非典给我们留下了无尽的思考,我们不得不思考我国未来医学的疾病控制体系如何建立,我们不得不思考国民的良好卫生习惯如何养成,我们不得不思考我们会以什么样的心态应对这一次又一次的“灾难”。作为预防医学工作者,它不仅要求我们有更加专业的业务水平,有更加科学的防范手段,有更高的综合素质能力和建立更加合理的预防体系,还需要我们在遇到非典、禽流感这样的突发事件时能够稳定民心,配合政府发动全社会参与,以最短时间控制疫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