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410536
老年护理新观念及老年人排泄障碍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4期
便秘;腹泻;护理,,],便秘;腹泻;护理,1老年护理的新观念,2老年人排泄障碍的护理,参考文献:
     [关键词] 便秘;腹泻;护理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已成为世界性的变化趋势。1999年10月国家统计局公布,我国60岁及60岁以上人口达到总人口数的10%,标志着我国进入老年型国家[1],不仅疾病严重威胁老年人的健康,心理社会因素亦是影响老年人健康的重要因素,故老年人的健康问题严峻而更值得关注,对护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老年护理的开展提供了更广泛的空间。

     1 老年护理的新观念

    传统观念认为老年护理是尽善尽美地服侍老人直至死亡[2]。随着老年医学的发展,老年护理是以老年人为主体,从老年人身心社会文化的需要出发,去考虑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及护理措施,解决老年人的实际需要。让老年人及其重要关系人共同参与护理活动,以护理程序为框架,满足老年人的护理需要,适时给予老年人及重要关系人以护理知识技能的教育及监督指导,而不是老年人被动接受护理,从而避免心理上产生“无用”的压力,由于老年人及重要关系人的参与,使老年人出院回归社会后仍能获得连续的自我护理及家人的护理。21世纪的护理范围在扩大,为与医学社会化的趋势相适应,老年护理走出医院,深入社区和家庭。从老年人家庭单元的角度来评估老年人,不仅维护老年人的健康,而且重视其家庭成员的健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