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410576
危重患者护理记录单现存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4期
危重患者;护理记录单;医疗事故,,],危重患者;护理记录单;医疗事故,1存在的问题,2对策,参考文献:
     [关键词] 危重患者;护理记录单;医疗事故

    危重患者护理记录单是指护士根据医嘱和病情对危重患者住院期间护理过程的客观记录。它记录着患者的治疗护理和病情演变,可以说是一本动态的病情记录图,而且在医疗事故处理中,对确保患者安全、保护护士的合法权益具有一定的法律意义。要求护理人员在护理记录时做到客观、真实、准确、及时、完整。针对2004年至2006年的119例危重患者护理记录单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整改,现将总结报告如下。

     1 存在的问题

    1.1 危重患者护理记录单客观性问题

    1.1.1 在书写护理记录单时,存在主观臆断 比如使用呼吸机的患者,当呼吸机显示呼吸节律、频率发生变化时,不结合病情分析原因,而是主观判断患者呼吸衰竭。比如有1例使用监护仪的患者,监护仪显示呼吸频率100次/min(真实呼吸频率其实只有14次/min),护士急于报告医生患者严重呼吸衰竭。最后确认为监护仪电极片放置在大动脉处,由于动脉波动干扰所致。这样如果医生也不分析原因盲目为患者下医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