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10626
两步串联层析法纯化鼠抗人CD28单克隆抗体2F5
http://www.100md.com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2007年第2期
固相化金属螯合层析法;,凝胶过滤层析法;,纯化;,单克隆抗体,,]固相化金属螯合层析法;,凝胶过滤层析法;,纯化;,单克隆抗体,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建立从小鼠腹水中纯化鼠抗人CD28单克隆抗体(mAb)2F5的两步串联层析法。方法: 将含mAb 2F5的腹水经离心、 过滤及缓冲溶液变换预处理后, 先经固相化金属螯合亲和层析法(immobilized metal affinity chromatography, IMAC)纯化, 去除大部分杂蛋白, 再经凝胶过滤层析法(gel filtration, GF)精细纯化, 并探讨了上样的流速和洗脱液的种类对mAb 2F5纯度的影响。纯化的mAb 2F5的生物学活性用3HTdR掺入法进行分析。结果: 以两步串联层析法纯化的鼠抗人CD28 mAb 2F5的纯度大于90%, 总回收率达70%。纯化的mAb 2F5在体外对PBTC具有明显的促增殖作用; 而且其促增殖作用的活性优于Protein G亲和层析法(affinity chromatography, AC)纯化所获得mAb。结论: 建立的两步串联层析纯化方法操作简便, 所得mAb的纯度高、 生物学活性好。

    [关键词]固相化金属螯合层析法; 凝胶过滤层析法; 纯化; 单克隆抗体

    CD28分子在信号转导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等中的作用已成为目前研究的热点[1, 2]。为了深入研究其功能, 本研究小组制备了鼠抗人CD28 单克隆抗体(mAb)2F5, 并研究了其纯化方法。目前纯化mAb的方法很多, 如离子交换[3]、 疏水层析[4]及亲和层析[5]等, 这些方法各有其优缺点, 固相化金属螯合亲和层析法(IMAC)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项新型分离技术, 具有配基简单、 不易泄漏、 吸附量大、 分离条件温和及通用性强等优点, 已成为分离纯化蛋白质等生物工程产品最有效的技术之一[6], 但尚未见用于纯化小鼠腹水中mAb的报道。由于小鼠腹水中含有某些杂蛋白成分, 单独使用IMAC法时, 往往达不到较好的纯化效果, 通常需要串联其他层析法进行纯化才能获得高纯度的活性抗体[7]。我们采用IMAC与凝胶过滤(GF)两步串联的层析法, 对小鼠腹水中鼠抗人CD28 mAb 2F5进行了纯化。建立的方法具有操作简单、 mAb纯度高及生物学活性好等特点。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含mAb 2F5的小鼠腹水由本室制备。外周血T细胞(PBTC)由通过Ficoll密度梯度法和磁珠阴性选择去除CD19、 CD56阳性细胞后获得。BioLogic DuoFlow中高压层析仪(检测波长为280 nm)、 IMAC层析柱(1.0 cm×3.2 cm, 内填装有末螯合Ni2+的填料)、 GF层析柱(1.0 cm×64 cm, P100填料, 分离范围5000~100100 Daltons)、 脱盐层析柱(2.5 cm×10 cm, P6填料, 分离范围1000~6000 Daltons)、 MiniProtean 3电泳仪、 SmartSpec3000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Gel Doc1000凝胶成像系统及蛋白质Lowry法定量试剂盒, 均为BioRad公司产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7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