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10636
胎盘免疫调节因子对CIK细胞活性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2007年第2期
胎盘免疫调节因子;,细胞因子诱导的杀伤细胞;,细胞毒作用;,淋巴细胞增殖,,]胎盘免疫调节因子;,细胞因子诱导的杀伤细胞;,细胞毒作用;,淋巴细胞增殖,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探讨胎盘免疫调节因子(placental factor, PF)对细胞因子诱导的杀伤细胞(cytokineinduced killer cells, CIK)的增殖及CIK细胞杀伤活性的影响。方法: 抽取健康人新鲜血液, 诱导CIK细胞产生后, 设加入不同浓度的PFCIK组和不加PF的空白CIK组, 观察CIK细胞的增殖率和细胞毒活性的变化。结果: 与不加PF的空白CIK细胞相比较, 加不同浓度的PF组CIK细胞的增殖率和杀伤率均有统计学差异(P<0.01)。结论: PF可上调节CIK细胞的生长及杀伤活性, 为CIK细胞的过继性免疫治疗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

    [关键词]胎盘免疫调节因子; 细胞因子诱导的杀伤细胞; 细胞毒作用; 淋巴细胞增殖

    胎盘免疫调节因子( placental factor, PF), 即胎盘肽, 是从健康孕妇足月分娩的胎盘中分离提取的小分子多肽及核酸为主的混合物质, 其相对分子质量(Mr)为3800~5000, 呈淡黄色透明液体[1]。近年临床使用中发现, PF 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 具有良好的免疫调节和免疫增强作用[2], 能抑制肿瘤生长和抗突变, 促进淋巴细胞上绵羊红细胞受体恢复, 促进T细胞增殖、 分化和成熟并增强其活性。但迄今尚未有关于PF对细胞因子诱导的杀伤细胞(CIK细胞)功能的影响的报道, 为此, 本实验中探讨了PF对CIK细胞增殖及杀伤活性的影响。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重组人IFNγ和IL1α为Peprotech公司产品。重组人IL2和抗人CD3单克隆抗体(mAb)为北京远策药业有限公司产品。PHA、 RPMI1640培养基干粉为美国GIBCOBRL公司产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