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10646
A20在前列腺癌细胞中的表达
http://www.100md.com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2007年第3期
A20;,锌指蛋白;,前列腺癌,,]A20;,锌指蛋白;,前列腺癌,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探讨A20(肿瘤坏死因子可诱导的初级应答基因)在前列腺癌各细胞系中的表达及意义。方法: RTPCR检测体外培养的前列腺癌细胞PC3, PC3M, Du145, LNcap和22RV1中A20 mRNA的表达, Western blot检测A20蛋白质(锌指蛋白A20)的表达。结果: RTPCR和Western blot检测显示A20在前列腺癌5种细胞系中均表达, 但表达水平有差别, 在PC3和PC3M细胞中A20在mRNA和蛋白质表达水平均显著高于其余3种细胞系(P<001)。结论: A20在各前列腺癌细胞系中的表达不尽相同, 对A20表达的研究对于下一步研究该基因在前列腺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A20; 锌指蛋白; 前列腺癌

    A20基因最初是在人脐静脉血管上皮细胞中发现并且开始研究的, 被认为是肿瘤坏死因子可诱导的初级应答基因, 其基因产物为锌指蛋白A20(zinc finger protein A20)[1, 2]。该蛋白具有抑制NFκB的活性和在一些细胞中具有抗凋亡作用的双重活性。研究发现A20在人宫颈癌HeLa细胞、 肺上皮A549细胞、 人肝癌HepG2细胞中不具有抗凋亡的功能, 目前还不清楚为什么仅有一些细胞受到A20的保护及其保护机制[3, 4]。目前对A20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它在下调NFκB活性的机制及采用不同刺激因子刺激后A20表达水平的变化方面[5] 。对A20在前列腺癌各细胞系中的表达状况, 所起的作用及作用机制还不清楚[6]。本研究中我们采用RTPCR和Western blot对PC3、 PC3M、 LNcap、 Du145和22RV1人前列腺癌细胞中A20进行检测, 为下一步研究A20在前列腺癌形成及发展中的机制奠定了基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