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1410706
糖尿病肾病血液透析病人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8期
糖尿病肾病,1临床资料,2护理,参考文献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DM)常见而严重的并发症[1],行血液透析(HD)维持生命者日益增多,但糖尿病肾病病人透析治疗比非糖尿病肾衰存活率低、并发症多,且大HD过程中经常发生一些急性并发症,所在DM病人透析有其特殊性。现就32例DM透析病人的护理总结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996~2004年共收治32例DM病人行维持性HD,其中女12例,男20例;1型DM 2例,2型DM 30例,14例死于心血管、脑血管意外和感染等并发症,8例因经济或家属失去治疗信心等原因放弃治疗,10例仍维持HD,现最长的已存活3年余。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DM肾病病人除肾功能衰竭外,均有不同程度的其他器官损伤,如心脏病、神经炎等,因而焦虑和抑郁心理特别严重,加上透析的经济负担,易导致病人和家属丧失治疗信心。医护人员应主动与病人沟通,安慰和鼓励病人及其家属积极配合治疗。

    2.2 透析时机的选择 应在肌酐清除率10~15ml/min时导入透析[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