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410507
多层螺旋CT血管造影诊断肺动脉栓塞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4期
肺动脉栓塞;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血管造影术,,],肺动脉栓塞;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血管造影术,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研究基层医院推广多层螺旋CT(MSCT)诊断肺动脉栓塞(PE)的应用价值。方法:使用美国GE Medical Systems公司生产的Lightspeed Plus MSCT机和日本Toshiba Aquilion MSCT机对26例临床疑诊PE患者进行平扫和增强扫描,并对扫描图像作多种处理后进行分析诊断。结果:总共显示93处肺动脉及其分支受累,9例同时累及两下叶肺动脉及其段动脉,其中对段动脉内栓子显示为12支,亚段动脉栓子显示6支。结论:多层螺旋CT肺动脉造影(MSCTPA)速度快、敏感、无创,可靠又安全,是PE的首选检查方式,而沿海基层医院MSCT的普及率有了明显提高,这为提高基层医院对PE的早期正确诊断和患者得到及时治疗提供了可能。

    [关键词] 肺动脉栓塞;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血管造影术

    肺动脉栓塞又称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PE),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心血管疾病,它是由内源性或外源性栓子栓塞肺动脉或其分支从而引起肺循环障碍的临床和病理生理综合征。未经治疗的患者病死率可高达20%~30%,如能及时正确诊断治疗,其死亡率可下降至8%左右[1]。肺动脉造影术被认为是迄今为止诊断PE的金标准,其诊断正确率达97%,但其是一种创伤性检查方法,具有一定的危险性[2],在基层医院受技术和患者信任度影响,尚难推广,而多层螺旋CT肺动脉造影(MSCTPA)因其扫描速度快、敏感、无创,诊断PE既可靠又安全,已经成为诊断PE的首选检查方式。随着近年来国内经济高速增长,许多沿海基层医院的经济实力有了显著增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