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10667
一氧化氮合成酶和心钠素在豚鼠耳蜗的分布
http://www.100md.com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2007年第3期
心钠素;,一氧化氮合成酶;,免疫荧光双标染色,,]心钠素;,一氧化氮合成酶;,免疫荧光双标染色,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观察豚鼠耳蜗局部心钠素(ANP)和一氧化氮合成酶(NOS)免疫组化反应产物的分布及其相互关系, 为研究ANP和NOS在豚鼠耳蜗局部血流、 淋巴以及神经调节中的相互作用提供形态学研究的依据。方法: 采用免疫荧光组织化学双标法观察ANP和NOS在正常豚鼠耳蜗的分布特征。结果: 在耳蜗各转螺旋动脉和血管纹均发现ANP和NOS双阳性表达, 螺旋缘、 螺旋韧带和Corti器, 耳蜗神经节细胞有ANP和NOS双阳性染色。结论: ANP和NOS的分布特点显示, 二者在内耳血流调节, 内、 外淋巴平衡调节以及神经信号传递等方面可能存在密切的相互作用。

    [关键词]心钠素; 一氧化氮合成酶; 免疫荧光双标染色

    对一氧化氮(nitric oxide, NO)的研究表明, 其作为一种强有力的血管扩张因子, 存在于豚鼠耳蜗血管内皮、 神经节细胞及毛细胞中, 通过直接激活ATP敏感的钾离子(KATP)通道使豚鼠蜗轴螺旋动脉(spiral modiolar artery, SMA)的内皮及平滑肌细胞浓度依赖性地去极化, 引起血管扩张[1]。NO合成的关键酶一氧化氮合成酶(nitric oxide synthase, NOS)主要分布于内外毛细胞、 蜗神经节细胞及耳蜗血管纹[1]。心钠素(atrial natriuretic peptide, ANP)也具有强大的扩张血管、 增加组织血流量及调节局部组织水电解质平衡等作用。ANP在内耳分布于螺旋韧带、 Corti器、 螺旋神经节、 血管纹及SMA等处, 参与调节耳蜗血流与内耳微循环平衡状态[2]。本实验我们采用免疫荧光双标的方法研究NO与ANP在内耳结构中的分布特点, 探讨NO与ANP对耳蜗局部环境的影响及其相互间作用。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健康红目白色豚鼠, 雌雄不限, 体质量250~350 g, 购自第四军医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