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410508
对老年患者麻醉处理方法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4期
老年患者;麻醉;探讨,,],老年患者;麻醉;探讨,1注重老年患者麻醉的心理护理,2针对不同的患者选择合适的麻醉方法,3对患有其他病症的合并症患者严密监控,4注意术后精神障碍的发生,参考文献:
     [摘 要] 随着人口的逐渐老龄化,需手术的老年患者不断增加。如何减少麻醉意外及并发症的发生,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是老年患者麻醉的重要课题。本文是本人麻醉处理老年患者的一些体会和一些方法的探讨。

    [关键词] 老年患者;麻醉;探讨

    由于老年人解剖、生理、病理的特殊性,无论施行哪一种麻醉方式都较青壮年危险性大,只有充分估计病情,改善术前疾病情况,熟练掌握操作技术,注重老年患者麻醉的心理护理,术中严密观察,及时处理术中发生的情况,才能减少麻醉意外及并发症的发生。

     1 注重老年患者麻醉的心理护理

    注重老年患者麻醉的心理护理,可以增强患者对麻醉手术的耐受性,亦可以减轻患者因手术带来的痛苦。患者入手术室后,难免存在恐惧、焦虑心理,应适当适时分散患者注意力,让患者觉得有人体贴、关心。局部麻醉患者,术前最好适量加用镇静催眠药物,使其中枢神经系统受抑制。心理护理要因人而异,因病而进行,注重老年麻醉患者的正确的心理护理,减轻老年患者的思想顾虑。这样可以减弱中枢神经和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增强对麻醉手术的耐受性,有利于患者身心健康的恢复。

     2 针对不同的患者选择合适的麻醉方法

    老年患者应激能力较差,组织对缺氧的耐受性比青年人低。对急危重、心肺功能差、手术时间长和上腹部手术患者选用气管插管静吸复合麻醉,这可以获得充分供氧、镇痛和肌松,便于手术操作。应尽量采用联合用药,这样既可减少每一种药物各自用量,减少副作用,又可取长补短,发挥每种药的特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