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410578
晚期癌症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4期
晚期癌症;心理;护理,,],晚期癌症;心理;护理,1在明确诊断时要对患者进行心理保护,2消除患者的精神创伤,勇于接受治疗,3取得患者的信任,维护患者的尊严,4缓解患者的痛苦,协助患者解除身体需要,5要引导患者正确对待死亡,6重视对晚期癌症患者家属的关怀,参考文献:
     [摘 要] 晚期癌症虽然身体极度衰弱但多数患者神志清醒,心理状态复杂多变,患者同时要忍受躯体及心理上的双重折磨。本文根据晚期癌症患者的心理特点,从6个方面,即在明确诊断前要对患者进行心理保护;消除患者的精神创伤,勇于接受治疗;取得患者的信任,维护患者的尊严;缓解患者的痛苦,协助患者解决身体需要;要引导患者正确对待死亡;重视对晚期癌症患者家属的关怀,简要阐述了心理护理的目的和方法,如何让患者以客观平静的心情接受现实,正确对待现实,消除不良情绪,建立正确的死亡观。护士要用自己的行动感化家属,使人间充满温情,使逝者死而无憾,安祥地走向人生旅途的终点。

    [关键词] 晚期癌症;心理;护理

    晚期癌症患者在死亡之前仍有一段时间的弥留期,常由于病情的折磨,身体极度虚弱,心理状态复杂多变,有时渴望生存,有时嫉妒他人,有时沉默寡言、精神抑郁,有时对生活失去信心,拒绝治疗,有时则任凭命运的摆布,患者既要忍受着身体上的煎熬,还要忍受着即将与亲人永别的痛苦。其心理因素造成的不良情绪常常加重病情恶化。做好心理护理工作,充分了解,随时掌握患者的心理状态,及时有效地给予患者心理上的支持和安慰,从而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延缓死亡和减轻死亡时的痛苦,使他们能舒适、安祥地度过人生的最后时光。我们对晚期癌症患者进行了必要的心理护理,其措施如下。

     1 在明确诊断时要对患者进行心理保护

    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