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410539
抗结核药物致肝损害52例诊治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4期
结核;肝损害;抗结核药,,],结核;肝损害;抗结核药,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抗结核药致肝损害的诊断与及时合理的治疗。方法:对本院2001年至2005年收治的肺结核患者抗结核治疗后出现肝损害的52例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抗结核药所致肝损害多见于具有危险因素的患者,多发生于用药的第1周~第8周。结论:对抗结核药致肝损害的早期诊断和及时合理的治疗,可以使患者肝功能恢复正常,帮助患者顺利完成抗结核治疗疗程。

    [关键词] 结核;肝损害;抗结核药

    目前的结核病治疗是采用以INH、RFP、PZA、EMB等联合应用为主的方案。INH、RFP、PZA均具有肝脏毒性,联合长时间应用更加大了肝毒性,以至有少数患者因肝损害而不能顺利进行治疗,甚至有引起暴发性肝衰竭死亡的病例。所以,肝损害成为抗结核治疗中不可忽视的因素。现就本院2001年至2005年收治的396例肺结核患者抗结核治疗后出现肝损害52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2例发生药物性肝损害占治疗者的13.13%(52/396)。其中男38例,女14例,<18岁2例,18岁~60岁34例,>60岁16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