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410569
试论医学检验专业微生物学检验教学的改革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4期
微生物学检验;医学检验;教学改革,,],微生物学检验;医学检验;教学改革,1理论教学的改革,2实验教学改革,参考文献:
     [摘 要] 微生物学检验是医学检验专业的一门重要课程,是今后工作的重要理论基础。目前,微生物学检验的理论教学正面临着各种问题,如新现病原体的出现、微生物学基因组的发展、新兴的微生态学等,针对这些问题,现有的教科书没有相关内容,因此,必须调整微生物学检验的理论教学内容,而实验教学同样存在各种弊端,如缺乏专业特色、不能适应对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等。希望通过理论与实验教学改革,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锻炼学生的思维和实际动手能力,提高临床微生物学检验的水平。

    [关键词] 微生物学检验;医学检验;教学改革

    21世纪是科技竞争的世纪,新形式下的医学检验人才不仅要有坚实的医学基础知识,还必须具备创新意识、科研能力,以适应现代医学发展的需要。医学微生物学不仅是各医学专业的重要基础课,更是检验专业的专业课程。随着循证医学的发展,病原微生物的检测成为临床检验的重要项目。微生物学实验技术在临床检验工作中占据着十分突出重要的地位。为了使医学检验专业的毕业生能更好地适应临床检验工作,在微生物学检验的教学过程中,使学生掌握规范的操作技术,培养学生的独立思维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

     1 理论教学的改革

    随着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医学模式转变,医学微生物学的理论教学正面临着各种问题,如:新现病原体、微生物学基因组的发展、微生态学的兴起等。必须调整微生物学的理论教学内容,以提高微生物学的教学质量,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在教学中让学生了解微生物学检验的进展,了解临床微生物学检验的工作重点和目前实验室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研究的热点等。

    1.1 新现病原体[1] 随着时代的发展,新现病原体及所致的新传染病的出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