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410609
右膈下动脉与原发性肝癌的关联及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4期
右膈下动脉;原发性肝癌;临床应用,,],右膈下动脉;原发性肝癌;临床应用,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右膈下动脉;原发性肝癌;临床应用

    介入治疗现已成为原发性肝癌(HCC)的重要治疗手段,1976年Goldstein首次报告了这种方法,随后Yamada等在日本将此技术应用治疗不能切除的HCC,国内林贵于1983年首先采用TACE治疗HCC的临床应用结果。治疗过程中,肝外侧支血管越来越受到重视,其中右膈下动脉(right inferior phrenic arteries,RIPA)是最容易开放和最常见的动脉。本文对43例RIPA参与肿瘤供血进行回顾分析。

     1 材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回顾分析43例HCC,其中男30例,女13例,年龄38岁~70岁,平均年龄46.5岁。所有病例均经CT、MRI平扫或增强扫描,直径5 cm~10 cm 33例,<5 cm 6例,>10 cm 4例。AFP>600 μg/L,并综合临床、B超、穿刺、实验室资料确诊。

    1.2 肝癌在肝内的解剖部位评判标准 HCC在肝内的解剖部位,简单地可分为两种类型:周边型和中央型。周边型:HCC在CT、MRI片上位于肝脏的边缘区域,如邻近前、后腹壁(肝裸区)、右肾或肾上腺或右侧膈顶;中心型:与周边型相反,肿瘤位于肝实质内远离肝脏的边缘区域。传统Couinaud肝段分法:根据门静脉鞘系的分布和肝静脉的走行,分为左右半肝、四部和八段。

    1.3 方法 局部麻醉下采用Seldinger技术穿刺插管,行肝动脉DSA检查,用药:5氟嘧啶500 mg~1 000 mg、丝裂霉素10 mg~16 mg、阿霉素30 mg~50 mg、碘化油10 ml~30 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