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1411090
运用护理程序对肝硬化病人开展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8期
护理程序,肝硬化,健康教育,,护理程序,肝硬化,健康教育,1临床资料,2方法,3效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运用护理程序对肝硬化病人开展健康教育的效果。方法 选择2003年住院的肝硬化病人83例为第一组,2004年住院的肝硬化病人86例为第二组,一般情况无显著差异,第一组按常规进行健康教育,第二组则运用护理程序开展健康教育,然后两组在肝硬化有关知识掌握的程度、对护士综合满意度和病人的健康相关行为三方面作比较。结果 通过统计学处理,第二组在上述的三个方面明显高于第一组即有显著性差异。结论 运用护理程序开展健康教育,提高了健康教育的效率和质量,也提高了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加强了医患关系,有利于医院的生存和发展。

    【关键词】 护理程序 肝硬化 健康教育

    肝硬化是一种以肝组织弥漫性纤维化、假小叶和再生结节形成为特征的慢性肝病,是我国常见疾病和主要死亡病因之一。系统而科学地进行健康教育可促使病人消除或减轻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自觉地采纳有益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对减少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1]。我们运用护理程序对肝硬化病人开展健康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选择2003年1~12月收治的肝硬化病人83例为第一组,男性73例,女性10例;2004年1月~2005年1月收治的肝硬化病人86例为第二组,男性74例,女性12例。两组病人一般情况无显著差异,有可比性,见表1。

    表1 病人一般情况(略)

     2 方法

    2.1 调查方法 两组病人均在接受健康教育前后填写问卷调查表一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