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11225
浅谈如何搞好血细胞形态学检查的实习带教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7年第2期
血细胞形态学;实习带教;学生,医科,,血细胞形态学;实习带教;学生,医科,【关键词】血细胞形态学;实习带教;学生,医科,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
     【关键词】 血细胞形态学;实习带教;学生,医科

    随着检验医学的快速发展,许多检验项目已进入自动或半自动化操作,而对于常规工作的手工操作,尤其是血细胞形态学的辨认有不同程度的放松。要搞好新形势下细胞形态学的实习带教工作,就必须有一个切实可行易操作的血细胞形态学带教程序。这不但能基本保证完成血细胞专业的实习带教任务,而且能很好的弥补血常规实习中的相关内容。我实验室的血细胞形态学的带教程序可以概括为“六2、三6、一15,顾中间,抓两头”,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为医学院检验系在我院的实习生

    1.2 方法 主要是“六2、三6、一15,顾中间、抓两头”。

    1.2.1 六2 就是在血细胞形态学实习中让实习生掌握六个2点。如去病房推片时就要想到:(1)此病人为何要做骨穿?(2)病人出现的临床症状可能是什么原因?这可使学生加深形态学与临床的联系。要让学生掌握血细胞形态学基础就必须要:(1)多看;(2)多问。在辨认细胞时要强调:(1)所看细胞的背景;(2)对细胞的认识要有立体观念。统计分析结果时:(1)要注意各系细胞的量(各系各阶段的比例);(2)质(细胞形态学的变化)。发报告时要考:(1)病人为何会出现所见的形态学变化?(2)此变化与临床症状是否有关?要想让同学乐意学习,带教老师始终要注意:(1)提高学生对血细胞专业的兴趣。可多举实例,多和学生一块分析等;(2)同时也要给他们一定的压力。如提问和强调出科考试等。

    1.2.2 三6 所谓“三6”则是为了带教方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