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痛风性关节炎
编号:11411235
脊髓型颈椎病的手术治疗及进展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7年第2期
脊髓型颈椎病;颈椎退变性疾病;外科手术;手术方式,,脊髓型颈椎病;颈椎退变性疾病;外科手术;手术方式,【关键词】脊髓型颈椎病;颈椎退变性疾病;外科手术;手术方式,1概述,2前路减压,3后路减压术,4并发症,5影响疗效的因素,6小结,【参考文献】
     【关键词】 脊髓型颈椎病;颈椎退变性疾病;外科手术;手术方式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基础研究的不断深入,各种先进的新方法、新技术及相关手术设备器械的开发应用,以及大家对脊髓型颈椎病发病机制的认识和诊断水平的提高,其手术治疗在全国各地陆续开展,如何选择手术方案一直为众多学者所关注。本文就脊髓型颈椎病的手术治疗及进展作一综述。

    1 概述

    脊髓型颈椎病是颈椎退行性疾病的一种,是退行性颈椎疾病中最常见,最严重的类型之一,是以椎间盘退行性变为基本病理基础,相邻椎体后缘骨赘形成,以此构成对脊髓和支配脊髓血管的压迫导致不同程度的脊髓功能障碍的疾病,Bern-hardt等认为,脊髓型颈椎病的致压物主要来自前方,少数病例是由于动态因素,如椎间盘退变突出及骨赘形成或黄韧退变丧失弹性折皱后进入椎管,引起椎管前后狭窄或形成对脊髓“卡压”作用。

    磁共振成像(MRI)用于脊柱病变的诊断以后,对脊髓型颈椎病的诊断和治疗取了较大的进展,MRI对软组织分辩率较高,可以较好地观察脊髓内病变,大大突破了以往X线、CT及造影在脊髓病变诊断中的局限性,给脊柱外科的诊断、治疗决策及预后评估带来了飞跃性的发展。大部分患者临床症状与MRI显示的脊髓压迫有关,但临床症状的轻重与脊髓压迫程度并不成比例,不能单独依靠MRI显示的压迫就诊断为脊髓型颈椎病,其诊断还必须同时具备同源的临床表现体征。CSM自然史的研究表明,仅有少数病人长期处于良性稳定状态,70%~80%呈进行性发展趋势,其发展结果将造成更加严重的脊髓损害。下肢麻木、乏力、行走缓慢、步态异常、手臂麻木,精细动作障碍等可作为早期诊断的参考要点。一旦明确诊断,应早期外科干预。如选择非手术治疗,时间不宜过长,应以3~6个月为限,对无效或继续恶化者应及早手术。手术分前路和后路,如何选择手术方案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2 前路减压

    自1955年Robinson和smith等描述颈前路减压植骨术以来,该术式已被广泛应用到临床。Zdebick等报道采用前路椎体切除支架骨植入手术,减压范围可达3个椎间隙或2个椎体,术后改善率达70%~80%。

    2.1 颈前路减压单纯植骨 国内大多采用环锯法或开槽式减压植骨融合术,Robinson法植入的骨块为取自体髂骨的三面带骨皮质的“马蹄状”骨块,手术操作简便,不需特殊器械,撑开效果好,此后相继出现有Cloward法,用特制环锯减压,取圆形植骨块嵌入植骨,此法优点是植骨块稳定,但撑开效果差,钻入深度不当,易损伤脊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7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