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11275
2~6岁患儿静脉输液中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7年第2期
静脉输液;心理护理;儿童;,,静脉输液;心理护理;儿童;,【关键词】静脉输液;心理护理;儿童;,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探讨2~6岁儿童在静脉输液中存在的心理问题及应对方法。 方法 对200例2~6岁患儿按护理常规要求进行输液,并进行心理护理。 结果 通过心理干预,200例患儿一次穿刺成功率为96.2%,所有均成功完成输液, 结论 患儿通过心理护理,能够配合治疗,提高了穿刺成功率,并保障液体顺利输完。

    【关键词】 静脉输液;心理护理;儿童;

    浅静脉输液是临床治疗中最基本的给药方法,也是护理工作重要的内容之一,特别是儿科,在2~6岁的患儿中,静脉输液更是最常见的给药方法。2~6岁的患儿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能否顺利地给患儿完成静脉输液,关系到医护质量,直接影响到护士与患儿及其家长的关系。儿童在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的心理特征。2岁以前通过以母爱为中心的育儿方式,获得舒适和安全感,进而对周围的环境有基本信任感。4岁起开始独立进行一些有目的的活动和学习判断家庭成员的关系,他们开始意识到社会和他人的期望、赞赏而产生成功感[1] 。因此,对2~6岁患儿在输液过程中进行心理护理并取得其配合,对顺利完成输液显得尤为重要。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近期临床输液2~6岁患儿200例,其中初次接受输液治疗者126例,接受输液治疗2次以上者74例。

    1.2 心理护理 在临床输液过程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