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4期
编号:11411285
人工全髋关节置换围手术期康复护理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4期
髋关节置换;围手术期;康复护理,,],髋关节置换;围手术期;康复护理,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探讨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手术前后康复护理的临床效果。方法:51例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术前进行心理护理和卫生宣教,完善各项常规准备,术后保持正确的体位,指导有效的预防褥疮及排便的方法,及时指导康复功能锻炼。结果:入院时51例患者评分均<3级;经住院康复治疗护理30 d~60 d,出院时评分为5级18例,4级24例,3级9例;术后6个月随访,评分为6级42例,5级9例,达6级患者占82.4%。结论:针对性康复护理,系统的出院指导可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有利于早期恢复髋关节功能。

    [关键词] 髋关节置换;围手术期;康复护理

    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是目前最常用的一种髋关节成形术,但影响患者术后恢复的因素有很多,患者出院后是否继续完成功能锻炼计划,直接影响到置换髋关节功能恢复的程度。本科1997年7月至2005年8月对51例全髋关节置换术患者手术前后进行围手术期针对性的康复护理及系统的出院指导,取得显著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髋关节疾病患者51例51髋,男24例,女27例;年龄42岁~78岁,平均(51.0±0.2)岁;股骨颈新鲜骨折35例,陈旧性骨折5例,股骨头无菌性坏死10例,扁平髋1例,均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

    1.2 方法

    1.2.1 术前准备 心理护理,术前对患者及家属进行健康教育宣教,告之术后功能锻炼的重要性、开始的时间、可能出现的感受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