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更多2...
编号:11411276
中药验方治疗心动过缓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7年第2期
心动过缓;验方;一氧化氮;中药治疗;临床应用,,心动过缓;验方;一氧化氮;中药治疗;临床应用,【关键词】心动过缓;验方;一氧化氮;中药治疗;临床应用,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心动过缓;验方;一氧化氮;中药治疗;临床应用

    心动过缓,常由风湿性心脏病、心肌病、胶原病心肌炎、冠心病所引起,其与NO生成过多有关,目前对此病的治疗没有有效的药物。为此,我们采用中药验方(红参、黄芪、附子、虫草、黄连5味中药)治疗该病,此方是我们历经20多年临床摸索,从最初的“补气温里”改为现在的“补心气、助心阳”,治疗原则和组方都进行了较大改进。现将动物实验和100例心动过缓患者的临床应用观察,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组(SSS)59例,皆经临床病史结合心电图检查、阿托品试验及/或食道调搏、24h动态心电监护确诊。其中男32例、女27例,年龄7~84岁,平均54岁。房室传导阻滞组(AVB)组41例,男17例、女24例,年龄4~80岁平均52岁。皆经心电图确诊,其中重度Ⅱ°AVB6例,Ⅲ°AVB35例。

    1.2 动物实验 进行实验大鼠服用验方前后心组织中NO含量的测定(用Green法)。

    1.3 观察方法 采取自身对照及阳性对照的方法,2组患者先按常规剂量给予常规药物阿托品、烟酰胺和氢化考的松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