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1411058
多巴酚丁胺治疗心力衰竭临床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8期
     我院药理教研室与临床心血管内科自2004~2005年间,为了探索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新途径,应用多巴酚丁胺治疗心力衰竭36例,疗效显著,临床效果较好,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心力衰竭患者36例,男8例,女28例,年龄在42~66岁之间,平均年龄55岁,风心病26例,高心病6例,扩张性心肌病2例,先心病2例,右心衰6例,左心衰2例,全心衰28例。

    1.2 方法 多巴酚丁胺溶于500ml溶液中,开始以2.5μg/kg的剂量静脉滴注,然后根据病人的反应调整滴速,继续维持72小时。停用洋地黄药物,严格限盐,并根据病情决定是否用利尿剂及血管扩张剂。

     2 结果

    自用药起到出现疗效止为起效时间,最短者48小时,最长为96小时。36例中显效22例占61%,有效8例占22%,无效6例占17%,治疗后的副作用、有头昏、胸闷2例、头痛4例、心动过速2例。

     3 讨论

    多巴酚丁胺为合成的儿茶酚胺类药物,可选择性兴奋β肾上腺素能受体,仅有轻度的α和β2受体活性,可选择性与心肌细胞β-肾上腺素受体相结合而激活腺苷酸环化酶,使细胞内ATP转化为CAMP,使钙离子进入细胞内,从而提高肌浆内钙离子浓度,增加心肌收缩力,而不加快心率。对于慢性充血性心衰者可降低肺血管阻力,肺毛细血管楔压,增加心排血量30%~70%,对于急性心衰疗效显著。特别对急性心梗并心衰者不扩大梗塞范围,其正性肌力作用比地高辛强,对低排血量心衰疗效较好,尤其对下述心功不全患者更为有效;1)临床上难以分辨是洋地黄过量或是不足者;2)对洋地黄特别敏感者;3)有洋地黄绝对或相对禁忌者。用低于中等剂量的多巴酚丁胺时不伴有心率明显增快,但偶有出现心动过速。有文献报道大剂量可使大多数患者心率增快20%~30%,大约10%的患者的心率可增加30%以上,本组只有2例心动过速,36例患者在治疗中血压无明显改变,其机能是本药增加了心排血量,心衰改善,交感神经兴奋性下降,反射性地使外周血管扩张,高血压获得改善。副作用较少,但是1%~3%可出现恶心、头痛、胸闷、心悸、气短,本组有4例头痛表现。大多数报道表明,多巴酚丁胺治疗时仅有少数病人出现心率失常。电生理学研究,心房纤颤患者中多巴酚丁胺可改善房室传导,因此心房纤颤病人,用药后可出现心室率增快,心房纤颤病人应用时应严格审慎,实践证明副作用的出现在于滴速过快。严格掌握每分钟滴入剂量,可提高用药的安全性。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依安县人民医院

    邮 编 161500, 百拇医药(耿广华 姜承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