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411148
Ⅱ型糖尿病肾病患者血清IL6、 NO与ET水平的检测
http://www.100md.com 《细胞与分子免疫学杂志》 2007年第1期
     \[关键词\]Ⅱ型糖尿病肾病; 白细胞介素6; 一氧化氮; 内皮素

    白细胞介素6(IL6)是一种重要的细胞因子, 一氧化氮(NO)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生理性和病理性分子, 内皮素(ET)是一种具有强烈缩血管作用的多肽。它们具有复杂的生物学效应。我们对 Ⅱ型糖尿病肾病(DN)患者血清NO、 IL6及ET水平进行了检测, 旨在探讨其与DN的发生及病程的关系。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72例Ⅱ型DN患者为住本院的患者, 均符合WHO临床诊断标准, 其中男37例, 女35例, 平均年龄55岁, 平均病程5.68年。根据24 h尿白蛋白排泄率(UAER)分为单纯糖尿病组(SDN组, UAER<30 mg/d), 隐性糖尿病肾病组(IDN组, UAER 30~300 mg/d)和显性糖尿病肾病组(ODN组, UAER>300 mg/d)。全部患者均无泌尿系统感染、 其他肾病及心力衰竭等。正常对照组(NC组)25例, 均为健康体检者, 性别、 年龄与患者组相匹配。

    1.2 方法 血清IL6水平的检测采用双抗体夹心ELISA法(试剂盒由第四军医大学免疫学教研室提供), 严格按照试剂盒的说明书操作, 检测结果以ng/L表示。血清NO水平的测定采用比色法\[1\], 检测结果以μmol/L表示。尿白蛋白的水平采用德国进口带有配套试剂的BN100型全自动特种蛋白分析仪。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测定血清ET, 试剂盒购自北京东亚免疫技术研究所, 严格按照试剂盒的说明书操作, 检测结果以ng/L表示。以上检测所得数据均用x±s表示, 组间比较采用 t检验和相关分析。

    2 结果

    SDN组、 IDN组及ODN组血清UAER、 IL6及ET的水平, 均明显高于对照组, 其中ODN组最高(P<0.01)。SDN组、 IDN组及ODN组血清NO的水平较对照组明显减少(P<001, 表1)。ODN组血清IL6和NO的水平、 血清ET和NO的水平, 均呈负相关(r值分别为-0676、 -0707, P<001); 血清IL6和UAER、 ET的水平均呈正相关(r=0773, 0594, P<005)。

    表1 各组血清UAER、 IL6、 NO、 ET水平的比较(略)

    3 讨论

    DN是糖尿病微血管严重损伤的慢性并发症之一, 其主要病理改变是系膜细胞增生及细胞外基质成分增加, 导致弥漫性或结节性肾小球硬化。IL6可作为急性反应的始发因子, 能影响Ⅱ型DN的发病, 并通过与胰岛素的相互作用而影响Ⅱ型DN的发病\[2\]。Ⅱ型DN患者血清IL6水平升高的可能机制为: IL6表达和合成增加; 高血糖症可促进胰岛细胞分泌IL6。本研究结果显示, DN各组血清IL6、 UAER的水平均较对照组明显升高, 两者呈正相关, 其中ODN组最显著, 提示IL6水平的升高与DN的发生和病程有一定的关系, 因而血清IL6水平的测定可为预测Ⅱ型DN患者的危险度提供一种新的指标。本研究的结果显示, SDN组、 IDN组及ODN组NO较对照组明显减少, 而UAER显著升高, 提示NO与DN患者的肾小球高滤过有关, 与文献\[4\]的报道相一致。ODN患者血清NO的水平较对照组明显减少, 可能与糖基化终末产物直接与NO反应使之失活有关\[5\]。SDN组、 IDN组及ODN组血清ET的水平均较对照组明显升高(其中ODN组最高), 可能的原因为: (1)高血糖使细胞外液扩容, 血管扩张, 肾内皮细胞合成和释放的ET增多。(2)血管内皮受到损伤和组织严重缺氧也可引起ET合成和释放增多。ET水平的升高和NO水平的下降可促进肾小球系膜基质增生和基底膜增厚, 加剧肾小球血管结构和功能的改变, 促进DN的发展。Amore等\[6\]证实, 通过刺激IL6等的合成可调节内皮细胞NO合成酶的活性。本研究的结果表明, DN患者血清NO的水平与IL6呈高度负相关, 说明IL6可导致NO水平异常, 引起肾损伤。因此拮抗IL6的活性有可能成为DN防治的措施之一。

    参考文献:

    \[1\] 盛 红. 支气管哮喘患儿血内皮素、 一氧化氮含量测定的临床意义\[J\]. 淮海医学, 2005, 23(2): 96-97.

    \[2\] 陈益民, 许志良, 袁新旺, 等. 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IL6、 TNF的变化\[J\]. 浙江中西结合杂志, 2004, 14(3): 150-151.

    \[3\] 蒋兴亮, 周京国, 唐 中, 等. 高敏C反应蛋白和白细胞介素6与2型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的关系\[J\]. 华西医学, 2005, 20(2): 255-256.

    \[4\] 崔 进, 韦建瑞, 郭顺华, 等. 糖耐量减低患者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的血浆一氧化氮及内皮素的变化\[J\]. 广东医学, 2005, 26(3): 331-333.

    \[5\] 张晓黎, 王桂兰, 戴建军, 等. 一氧化氮在糖尿病肾病中的变化及其临床意义\[J\]. 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8, 14(1): 18-21.

    \[6\] Amore A, Cirina P, Mitota S, et al. Nonenzymatically glycated albumin (Amadori adducts) enhances nitric oxide synthase activity and gene expression in endothelial cells\[J\]. Kidney Int,1997, 51(1): 27-35.

    作者简介: 李旭光(1965-), 男, 安徽全椒人, 副主任医师, 硕士 Tel: 02984756161

    解放军第323医院: 1中心实验室, 2医务处, 陕西 西安 710054, http://www.100md.com(李旭光1, 郭宏林2, 李世梅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