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淮海医药》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11228
加强医院档案管理促进医院全面发展
http://www.100md.com 《淮海医药》 2007年第2期
医院发展;档案管理,,医院发展;档案管理,【关键词】医院发展;档案管理,1以病历档案促进医疗质量,2以科技档案促进科研成果,3以设备档案促进技术质量,4以人事档案促进人才选拔,5以基建档案促进经济管理,6以医德医风档案促进行风建设,【参考文献】
     【关键词】 医院发展;档案管理

    档案管理工作是医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医院领导决策的重要依据。国有非营利的事业单位性质与市场经济模式下的企业管理,使医院档案增添了新的内容,档案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医院各项事业的发展。在现代科技手段日益普及的今天,医院经营管理的各项工作都需要信息反馈,档案资源随时都可以转化为医院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在某种程度上,档案管理工作可谓是医院各项工作的桥梁与纽带,充分认识档案管理与医院发展的关系,是医院经营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以档案管理促进医院全面发展的重要保证。

    由于医院档案内容丰富,医院档案管理的重点在于为领导决策和各项事业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同时围绕医院经营和管理涉及的临床、医学、科研、教学等方面的信息开展服务,使档案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应有的价值,将档案管理工作与医院整体发展密切结合在一起,为医务人员、患者乃至社会公众服务。以档案管理促医院发展,可以从以下方面做起。

    1 以病历档案促进医疗质量

    病历档案是医院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评价和衡量医院管理、医疗质量和技术水平的重要依据。医院管理者可通过病历档案分析医院现状,检查和监督医院工作,指导医院经营管理,提高医院工作效率与质量管理的科学性。随着国家医疗保险政策的出台以及大病统筹政策的实施,医院住院病历档案利用率几乎达到百分之百。《医师法》的颁布实施,更是使医院病历档案成为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处理医疗纠纷的重要凭证和依据[1] 。

    因此,具有保存完整、书写准确全面的病历档案是体现医院总体管理水平的重要环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