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1411119
48起急性食物中毒特点与应急救援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18期
食物中毒,急性,急救,,食物中毒,急性,急救,1资料来源,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分析安徽省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原因、特点及其救援情况,进一步提高食物中毒事故的识别及急救水平。方法 收集安徽省1997~2005年48起急性食物中毒案例,对食物中毒事故发生地区、季节、毒物类型、潜伏期、临床表现、死亡情况及毒物鉴定过程等特点进行分析。结果 48起急性食物中毒事故共造成2101人中毒,死亡36人。中毒的主要毒物为微生物性、亚硝酸盐、杀鼠药、有机磷农药、毒蕈。中毒季节在二、三季度为高发。农村地区发生中毒起数略高于城市,但中毒人数城市明显高于农村,食物中毒的临床表现大多有胃肠道症状,以微生物性食物中毒最为突出,化学性毒物中毒常有器官功能损害。引起死亡的毒物主要为化学性毒物,且死亡者大多为农村患者。结论 食物中毒具有突发性、群体性、季节性、地区性、毒物种类的复杂性及临床表现的共同性等特点。本研究为急性食物中毒的应急救援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 食物中毒 急性 急救

    食物中毒是一类经常发生的,对人民健康和生命造成严重损害的中毒性疾病。尽管现代科技已发展到相当水平,但不管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食物中毒仍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仍然严重地危害着人们的健康,是当今世界各国最关注的卫生问题之一。因此及时恰当地采取急性食物中毒的救治措施,挽救中毒者的生命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本文分析了安徽省1997~2005年48起急性食物中毒案例,总结急性食物中毒特点,并提出应急救援对策。

     1 资料来源

    资料来源于1997~2005年安徽省17个地市疾病控制中心食物中毒调查报告。

     2 结果

    2.1 食物中毒的毒物种类与地区分布 表1。

    2.2 主要食物中毒的季节分布 表2。

    2.3 主要毒物中毒的潜伏期 表3。

    表1 食物中毒的毒物种类与地区分布(略)

    表2 主要食物中毒的季节分布(略)

    2.4 各类毒物中毒病人就诊时主要临床表现及救治情况 发病后有2003人到当地医院就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