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研讨
编号:11415726
学派研究是多学科发展的核心内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09期
     同一业界不同专家的观点往往构成不同的学说,甚或学派,这在科学史上也是一个司空见惯的现象,以至于科技飞速发展之今天,不同的学说和学派依然在同一科学领域引导并形成不同方向上的科学发明与技术成就。物理学是这样,化学也是这样,医学就更是这样。

    新春伊始,在不久前出席第二届著名中医药学家学术传承高层论坛的全体老中医公开发表“告全国青年中医书”中,名老中医们语重心长地指出:“经典是中医的‘根’,历代各家学说是中医的‘本’,”由此可见,由历代各家学说继往开来、传承创新而形成的学派研究作为中医之“本”的重要作用和战略地位。

    回眸医药学之发展,公元17世纪正当中国的医药学家阐发“命门学说”之时或稍后,也正值牛顿的经典力学思想影响着欧洲整个科学发展的时候,西方医学出现了著名的物理医学流派、化学医学流派,还有所谓的“活力”医学流派。从18世纪末至19世纪初,由物理派和化学派所组成的联合阵营在与活力派的竞争角逐中,逐渐取得了绝对优势,并形成西方医学思想的主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