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230
加薪还是跳槽,哪一个更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04
     【事件回放】

    今年年初,小林被升为OTC组代理组长,这本是件高兴的事,可是小林却有苦难言,因为升职之后,他肩负的责任更大了,活也比以前多了,可是如今3个月过去了,因为他只是由店长任命的“代理组长”,没有报总部,所以他的工资并没有涨。最近,刚好有一个新开张的药店想来挖小林,开出的工资也比现在高。小林有些犹豫,工资虽然高,但毕竟是家新药店,发展前途未可知;而现在这家药店,工资虽然低一些,但自己毕竟也升任到了“组长”,小林也有些舍不得离开。对此有朋友建议小林,不妨找店长谈谈加薪一事,小林又担心这样会影响他和店长的关系……小林觉得自己现在真是进退两难啊!

    桃子妖妖:小林目前的困境也许很多药店同仁都遇到过,进(向店长要求加薪)的话,可能会使店长对自己有看法,说不一定连代理组长的“乌纱帽”也没有了;退(辞职去另一家)的话,又感觉前途不甚明朗。小林究竟该如何选择呢?各位嘉宾能否给他一个好的建议。

    搞清“代理组长”的虚实
, http://www.100md.com
    毛坚泉:我觉得小林没有必要这么苦恼,既然被店长任命为“代理组长”,同时又有诱人的新开张药店在召唤,这是职场之路上的好机遇。当务之急,小林需要详细了解和掌握两方面信息,一方面是店长对自己封“代理组长”的真实意图,究竟是权宜之计的临时举措呢,还是因为工作忙一时来不及向总部办理相关的任命手续,致使3个月的工资待遇迟迟得不到应有的落实。小林不妨找个适当的机会,把自己的苦衷告诉店长,或委托知心的同事代为转达,总之,可从多条途径去了解信息,以便确定是留是去;另一方面对于新店那边也需要有一个分析,自己到那边后的优势及地位究竟如何?待遇能够高出多少?自身职业发展的空间大不大?从而,尽可能做出准确的判断与选择,既不让现有的机遇从身边轻易失去,又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或避免因跳槽带来的风险。

    毕竟开创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不容易,换个新药店不但会失去已有的良好人际关系,还需要重新付出精力去适应、去培育,还可能出现不如过去的情况。当然,如果从掌握的信息中表明,新店有许多明显的优势,而且现在的“代理组长”只是虚名,小林则当毫不犹豫地跳槽到那边,因为“人往高处走”在职场中是天经地义的。
, 百拇医药
    该开口时就开口

    王鹏:每个人所处的职位和所获得的薪酬其实都是这个人对单位的“价值”的一种外在体现,不管是为职位而争,还是为薪酬而辩,最终的目的都是要让自己付出的努力得到应有的回报,让自己在单位的价值得到最大化的体现。

    小林能够被店长看重并提拔为OTC组的代理组长,足以说明小林的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是非常突出的,也就是说,相对于以前小林对药店的价值更大了。但是,小林获得的回报却没有随着他对药店价值的增大而随之增加,不仅薪酬没有涨,而且就连组长这个职位也是未经总部批准的“代理组长”,这也就难怪小林会为别的药店的高薪所动摇。笔者认为,小林应该勇敢地为自己的价值而努力争取,一味的回避和忍让不仅会损伤自身的利益,每天带着思想包袱工作也会对工作造成影响。现在恰逢别的药店高薪聘请,这正是一个与店长交涉的最佳时机。

    既然小林舍不得现在的职位,但又想为自己的价值讨个说法,那么他就应该尽快找个合适的机会和店长坦诚地交谈一次,向店长说明自己内心的困惑和现在的想法,然后再根据店长处理问题的方式选择自己最终的去处。如果是总部工作程序的问题,而使小林的待遇没有落实,那他就完全没有跳槽的必要,只需要耐心的等待,店长为了保障员工的利益也会去催促总部的意见;如果是店长一时疏忽,相信通过小林的提醒,店长会从留住人才的角度出发,尽快向总部汇报,落实小林的职位和待遇问题,使小林安心工作;如果店长提拔小林是另有目的,而不是单纯的重用,估计店长会以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来搪塞小林,这时候小林也就看清楚了问题的本质,可以义无反顾地跳槽,去寻找可以真正体现自己价值的地方。
, http://www.100md.com
    小林之所以对找店长谈加薪有顾虑,主要的原因在于他不清楚店长的真实想法,俗话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不去谈永远也不会了解问题的真相,相信任何一个爱惜人才、尊重人才的店长都会努力为自己的员工争取正当的切身利益,而不会因为职员提出合理的加薪要求而对这位职员心存芥蒂。

    小林虽然是“代理组长”,但毕竟也是一个小领导,他连自己的切身利益都没有勇气去争取,很难想象他能为自己组的同事去争取利益,这样的领导也注定是不合格的领导,从这一点来说,小林也没有理由不去争取。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青鸟:是走,是留?做出决定之前,小林首先应该自问:自己辛辛苦苦工作的目的是什么?工作稳定、收入高是一方面,干得舒心、有成长空间与发展潜力是另一方面,而且是更重要的方面。其实,对比一下两个药店,优劣不言自明——原来的药店表面上把“以人为本”奉为圭臬,但实际工作中却没有落到实处,单从小林上任“代理组长”3个月,却依然没有“扶正”、工资收入也没有增加这件事来说,该药店的执行力就值得怀疑,在这里干下去,又有什么“前途”呢?与其为区区一个名不正言不顺的所谓代理组长而患得患失,不如当机立断,到求贤若渴的新药店去开辟自己的新天地呢!
, 百拇医药
    新环境意味着新动力,新工作代表着新机会。尤其是小林这样有着较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店员,更是很多新药店觊觎已久的人才。在全新的环境里,小林的经验、技能有了尽情施展的可能,个人的经济待遇、“政治待遇”相比有所提高,也是可以希冀的。能尽情施展自己的真才实学,在自我价值实现的同时实现企业价值、社会价值,不正是我们职场中人孜孜以求的吗?退一步说,即使经过一番努力最终没有成功,小林也可以骄傲地说:我努力,我无悔!

    【若有所思】

    21世纪人才最贵

    “21世纪什么最贵?”

    “人才!”

    曾经火爆一时的电影《天下无贼》的对白道出了人才与企业之间的“鱼水”关系。既然企业离不开人才,那就需要企业用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丰厚的待遇来善待人才,否则人才流失则是企业之大不幸。
, http://www.100md.com
    在这个事例中,小林被选为OTC组代理组长,说明其工作能力的确不错,更何况代理期间一切都顺顺利利、妥妥当当,一个真正有发展的企业一定会为这样的员工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和报酬的。但这家药店并没有“犒劳”小林,只是用一个“空头”的职位来搪塞小林。无论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都说明这家企业对人才的重视度不高。这家企业的管理者或者人力资源部门应该从这件事中吸取教训,尽快理顺工作,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用人制度,加快人员晋级审批程序,为员工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

    另一方面,如何与领导谈加薪这恐怕是令很多店员头痛的问题,其实正大光明地与领导谈加薪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一般来说领导并不会因为你向他提出加薪就改变对你的看法,在这个问题上小林有些多虑了。当然在与领导谈加薪之前,小林必须对自己的价值有一个比较客观的看法,即明白自己对药店究竟有多大的贡献,自己的能力如何,自己在现在所从事的岗位上表现如何。对这些都有明确的认识之后,小林接下来要做的就是选好时机与店长谈加薪问题了。

    那么是不是加薪不成小林就要跳槽呢?我倒不这么看,加薪不成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通过3个月的观察,店长认为小林的工作能力并没有达到组长的水平。如果是这种情况小林就更应该与店长好好交流,了解自己究竟哪些能力需要加强,而不是贸然转投另一家药店。(王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