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222
明天会更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04
     在中国,药店发展不均衡,为了更加规范药品的管理和提高售药人员的素质,我们必须通过一些具有长远效应的药品分类管理培训来进一步提高店员对药品的认知度。概括起来说,重大意义有以下3个:

    1.有利于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有效,药品是特殊的商品,它有一个合理使用问题,否则不仅浪费药品资源,还会给消费者带来许多不良反应,甚至危及生命,有的还会因为机体产生耐药性或耐受性而导致以后治疗的困难。

    2.有利于医药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推动医药卫生制度改革,增强人们自我保健、自我药疗意识,促进我国“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目标的实现;为医药行业调整产品结构,促进医药工业发展提供良好机遇。

    3.有利于逐步与国际通行的药品管理模式接轨,有利于国际间合理用药的学术交流,提高用药水平。

    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于2005年8月至今,经历了500多个日夜,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旨在提高店员专业知识与技能的药品分类管理集中宣传活动,以补充店员的医药专业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增加其对行业法规的认识,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
, 百拇医药
    有人说:人生就是一个个不经意的回眸。经过时,并不觉得风景有什么特别之处,走过一段路之后,偶然一回首,有些流彩的片段便汩汩流淌。回眸一年半的药品分类管理集中宣传活动,我们的工作人员有过多少辛勤的付出,多少过程的艰辛,多少成功的泪水。

    在一年半的时间里,“集中宣传活动”每到一地都受到当地的零售药店店员的欢迎和参与。每当看到培训组的同事起早摸黑地为药品分类管理集中宣传活动的前期物料和教材准备默默地耕耘;在寒冷的夜晚,授课老师为了集中宣传课程在橘黄色的台灯下紧张的备课;学员们冒着无论是夏日的炎热还是寒冬的凛冽,都来到授课现场认真听课的积极态度……

    我们身处的21世纪,是一个怎样的教育革命时代,教育业将成为这个时代的经济增长点;我们身处的21世纪,是一个营销革命的时代,创新和革命将成为战胜一切的根本;我们身处的21世纪,是一个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将成为超越货币、原材料、不动产的最大资本,没有知识不会有硅谷时代,没有知识不会有金融高科技时代。
, 百拇医药
    上海,一个全中国人乃至全球聚焦的国际大都会,我们的药品分类管理集中宣传活动首站就是选择在这个繁华的城市举办。为什么选择在上海打响头一枪?一来由于上海位居中国繁华城市首位;二来是对这个中国各类药店最齐全、最具代表性城市的药店店长、店员的药品分类管理水平做一个整体的摸底;三是选择上海这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城市举办第一场活动可以增加宣传人员和授课老师的信心,给以后的宣传开一个好头。

    在上海的药品分类管理宣传活动首战告捷后,2005年10月26日,广东地区第一场培训活动在广州举办,到2006年8月25日韶关最后一场结束时,活动历时10个月,开办培训120场,覆盖广州、深圳、珠海等18个大中城市。有超过15000名药店店长、质量管理人员参加培训活动。毕业率达到98%。接着,在工作人员充分休整了一个半月后,于2006年10月开始了在河南的培训,并且于2006年12月在河南新乡宣布胜利结束。

    2007年金猪年是一个好年,4月,我们将打响在武汉、广西、江西的“新战役”,届时,我们的药品分类管理集中宣传活动也会做得更好,而其影响也将更加深远。

    (李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