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229
特殊的“套餐”给特殊的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4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04
     一说起定制,很多店员就会联想到去面包店定制生日蛋糕,到服装店里定制服装。其实,在我们药店里,也有这样的“定制”服务,名曰:为特殊的顾客定制一份特殊的健康套餐。

    那天中午,阿冬在药店当班的时候,来了一位30来岁的男子,这位顾客有些特殊,他一走进药店,并不像其他的顾客那样,急急忙忙地寻找自己所需要的药品,而是慢悠悠地来到阿冬的身边,阿冬觉得有些奇怪,便主动迎上去问道:“您好,有什么可以帮你?”那位男子面露难色地答道:“我目前并没有生病,只是想买一点备用的药,可是又不知道究竟该买什么药才好?”原来,这位顾客过段时间要到云南一个边远山区去工作,由于那地方格外偏僻,看病和买药相当不方便,所以想买一些常备用药品。

    听了他的话,阿冬想了想,给这位特殊的顾客定制了一份特殊的健康套餐,细心的阿冬还询问了顾客的一些病史。当得知这位顾客患有慢性咽喉炎、扁桃体炎,并且常常发作,又有抽烟的爱好时,阿冬耐心地告诉他:“你第一次出远门,水土不服是常事,可以备一点藿香正气水,至于慢性咽喉炎、扁桃体炎和经常咳嗽,可备用几盒喉痛灵冲剂和消炎止咳的药品。还有防治感冒可用点感冒灵冲剂和一些外用的药,如:风油精、万应止痛膏等。这些药价钱都不贵,但是很实用,我想您备上这些药就差不多,不过要是病情严重了还是要到医院去看看。”听完阿冬的介绍,那男子满意点点头说道:“你这小伙子实在、又细心,就听你的。”说完就按照阿冬的“健康套餐方案”买了药。

    第二天上午,那位顾客又来了,还带来了4位顾客。他告诉阿冬说,这是和他一道去云南打工的兄弟,他们也一样需要一份特殊的“健康套餐”。于是,阿冬又根据他们各自的生活习性,给他们分别配备了不同的健康套餐,临走时,那几个人还一再对阿冬表示感谢。

    【点评】:几种普通的常用药,在阿冬精心的组织下,变成了一份特殊的健康套餐。普通的背后体现了阿冬的专业与细心。不要以为卖药是一种千篇一律的服务,特殊的人群有特殊的需求。随机应变,是每一位店员必备的素质。要学会像阿冬一样,静下心来,花点心思,为顾客精心制作一份“健康套餐”,这样的话,既可以方便特殊的顾客,又能让你的业绩直线上升,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百拇医药(黄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