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39897
泡温泉会“泡”出皮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5日
     由于温泉水中富含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对神经痛、恢复疲劳、关节炎、养颜美容等具有一定功效,近年来成为了人们最喜爱的休闲方式之一。而每到冬春季节,总有一些因泡温泉而出现问题的就诊者,他们常常是从温泉旅游返家的第二天,就到医院报到。

    皮肤科专家表示,无论泡温泉或洗热水浴,皮肤表面的死皮吸水后便掉落,角质层因而变薄,且热水能洗去皮脂,皮肤失去了保护,水分更容易流失;同时皮肤长时间浸泡在很热又酸性高的温泉水中,受泉水中硫磺或矿物质刺激,故使皮肤变得干燥及发痒,被称为“温泉皮肤炎”。

    专家提醒,泡温泉并不是人人适宜。一般来讲,温泉的温度较高,可使人体容易大量出汗、心跳加快,心脏耗氧量增加。同时,由于泡温泉时人体温度升高,出水后温度下降,一热一冷,短时间内引起血管扩张和收缩,这些都是引起脑中风及心肌梗塞的诱发因素。

    所以,有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泡温泉要格外慎重。此外,糖尿病、皮肤病等患者也要慎入。

    (邱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