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39898
抓住睡眠“黄金时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5日
     一般中医理论认为,人体的生物钟应当顺应大自然的规律。健康的睡眠,不仅有赖于正常的作息规律,而且还要顺应四季变化,适应四季生、长、收、藏的规律。 春、夏季节适宜晚睡早起,每天需要睡5个小时至7个小时。秋季适宜早睡早起,每天所需的睡眠时间在7个小时至8个小时。而冬季则适宜早睡晚起,每天需睡8个小时到9个小时。

    由于现代人工作时间的固定性,很难根据四季变化来严格调整作息,但对于工作忙碌的都市人来说,应该尽量规律睡眠时间。晚上9时到次日凌晨3时是人体细胞生长最快、也是人类生长荷尔蒙分泌的时间,错过了这段睡眠的“黄金时间”,就会影响细胞的新陈代谢,从而加快衰老。

    别以为一天8小时的睡眠就能无忧无虑了,抓住睡眠的“黄金时间”段入睡才是关键。

    (葛小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