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3期
编号:11411402
关注侵袭性真菌病 荷兰St Radboud大学Donnelly 教授中国巡回演讲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3期
     应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之邀, 荷兰St Radboud大学医学中心血液科及感染疾病中心负责人JP Donnelly教授于 3月1日-10日在北京、成都、广州、杭州、南京及上海进行了7场巡回演讲, 并与关注侵袭性真菌感染的中国学者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Donnelly教授是欧洲癌症治疗研究组织(EORTC)制定侵袭性真菌感染诊治指南的主要执笔人。

    侵袭性真菌感染的流行病学

    侵袭性真菌感染主要与念珠菌和曲霉菌相关,占真菌感染的90%左右。90年代末,念珠菌病的发病率达到了一个高峰,之后又有了比较显著的下降,Donnelly教授认为这是氟康唑的问世以及在临床上广泛应用的结果。值得注意的是曲霉菌的发病率有稳定上升的趋势 。

    在引起感染的方式上,念珠菌和曲霉菌具有显著差异。侵袭性念珠菌病发病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因素就是念珠菌定植,尤其是在上呼吸道、胃肠道以及支气管穿刺点附近的定植。而曲霉菌发病的过程与念珠菌完全不同,它主要以孢子的形式通过空气吸入人体,在正常状况下,几乎不存在曲霉菌定植的情况。

    在各类移植受者中, 接受肺脏移植的患者侵袭性曲霉菌病的发病率最高,而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按照自体和异体来分, 发生侵袭性曲霉菌病的几率也不同,其中患病风险最高的是接受非亲缘性异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 而接受自体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曲霉菌病发生率最低。

    总之, 由于医疗手段的进步,现在有更多的患者成为真菌感染的高危人群。血液系统疾病患者 (包括白血病和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中,曲霉菌感染的发病率最高。 在疾病早期,患者出现曲霉菌病的危险因素是粒细胞缺乏;晚期发病的危险因素是移植物抗宿主疾病(GVHD)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