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0986
研究显示耐达菲乙型流感病毒可能在人际间传播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5日 新华网
 







研究显示耐达菲乙型流感病毒可能在人际间传播

     新华网东京4月4日电(记者钱铮)日本专家在4日出版的《美国医学会杂志》上报告说,日本出现了耐达菲的乙型流感病毒,并且这种病毒可能已在人际间传播。

    东京大学医学研究所教授河冈义裕等专家报告说,他们从422名乙型流感患者体内提取病毒加以分析。这些患者2004年至2005年在日本感染了乙型流感,他们中包括74名服用了抗流感药物达菲的儿童、282名未服用达菲的儿童和66名未服用达菲的成人。

    研究人员从基因角度分析提取的病毒是否对达菲有耐药性。结果在7名患者提供的病毒中发现了耐达菲的基因突变,而其中6人并未服用过达菲。专家推测,乙型流感病毒并不是在这6人体内获得的耐药性,而是在传入他们体内之前就已经对达菲具有了耐药性。

    此前也曾有过甲型流感病毒对达菲产生耐药性的报告,但本次研究提供了耐达菲的流感病毒可能在人际间传播的证据。河冈义裕指出,耐药性病毒出现的几率并不高,目前没有必要改变达菲的用药方法,但有必要继续监视这种耐药病毒的发展趋势。

    研究显示快速反应对于控制流感疫情至关重要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资助的两项独立研究的成果显示,在应对流感大流行的过程中,更重要的是城市管理部门的反应速度,反应速度快就可以为控制疫情争取宝贵时间。

    在第一项研究中,美国研究人员对1918年流感大流行期间美国17个城市采取的19项不同的公共卫生措施进行了分析。第二项研究中,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对美国16个城市在1918年流感大流行期间的干预措施进行了分析。 >>>

     英科学家担心“达菲”可能导致生态灾难

    据英国《观察家报》日前报道,英国正面临一场生态灾难。在禽流感首次袭击英国时,这场灾难可能会对野生动物数量造成严重破坏。

    英国科学家担心大量的“达菲”(英国人用来抗击禽流感的药物)可能会通过下水道排入河流和湖泊。受到大量这种抗病毒药物污染的水流会杀死自然界的微生物,依赖这些微生物生存的鸟类、鱼类和其他生物可能会遭到灭顶之灾。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