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110
鲜为人知的人体中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05
     说起中药,人们多想到草、木、花、果以及矿物质等。其实,在中药书籍中,还记载有出自人体的中药。

    人发 人发经加工后,成为乌黑发亮、体轻质脆、状如海绵的炭化物,称血余炭。功能消瘀止血,常用来治疗吐血、尿血、阴道出血、鼻出血、牙龈出血等。

    人指甲 又称人退。具有去翳拔毒、收敛生肌、止血的作用,主要治鼻出血、尿血、中耳炎、目生翳障、扁桃体炎等症。中成药锡类散即以人指甲为主药。

    人尿 又称轮回酒。一般用十岁以下男童的中段尿为好。人尿咸凉,具有滋阴降火、止血消瘀的功效,临床用以治疗肺结核咯血、溃疡病引起的内出血及产后血瘀、跌打损伤等。

    人乳汁 性味咸平,归心、肺、胃经。具有补血润燥、除烦止渴之功效,可治虚风瘫痪、肺结核、消渴、噎嗝、大便秘结、血虚经闭、目赤眼昏等。此外,新鲜人乳治疗电光性眼炎有特效。

    人胞 又叫紫河车,为健康胎儿的胎盘。功能大补气血、填精益髓。据研究证实,人胎盘中含有多种抗体和能抑制多种病毒的干扰素以及能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放射性损伤的甲2—巨球蛋白,具有增强人体抵抗力、提高机体免疫力及抗过敏的作用。

    人血 来源于健康人的血液,主要用于大出血、出血性休克、严重感染、贫血等疾病治疗。从人血中提取的凝血因子和血小板,是治疗凝血功能障碍的常用制剂。

    人脐带 又叫坎气。能益肾纳气、止汗补虚,多用于肾虚咳喘、阴虚盗汗、肺虚久咳,还可预防小儿麻疹。

    人中白 人尿自然沉结后的固体物。具有清热、降火、消瘀等功能,主治劳热、衄血管。(杨吉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