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142
穴位注射 中西结合治过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05
     春季过敏归为变态反应性疾病,与机体的免疫调节失常有关。花粉等过敏原使机体产生一系列的反应,气道黏膜上皮破坏、微血管渗漏、黏膜水肿、腺体分泌增加,从而出现各种临床症状。

    传统医学认为,春季过敏多因肺、脾、肾三脏功能不足有关。肺为气之本,主皮毛,有卫外功能;肺气虚则卫外不固,外邪易侵。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在脾气的作用下,由胃和小肠吸收的水谷精微得以布散全身。脾气虚则气血生化无力,布散失常。肾为先天之本,主骨生髓,与造血功能、免疫系统关系密切。由此看来,肺、脾、肾均参与了人体的免疫调节。因此,通过调补肺、脾、肾之气以提高机体免疫力可以防治过敏。

    核酪注射液与免疫核糖核酸(RNA)近似,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显著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核酪中的核蛋白水解物——酪氨酸的分解产物可合成肾上腺皮质激素,可以缓解支气管痉挛,对抗IgE引起的过敏反应,阻断哮喘的发生。

    根据患者的不同症状及体质,辨证选取肺俞、脾俞、肾俞及其他相关穴位,采用针刺或穴位注射核酪注射液,可以有效调节脏器功能。此外,配合耳穴贴压王不留行籽,辨证选取肺、脾、肾、肾上腺、皮质下、风溪穴(荨麻疹点)等耳穴,综合调理机体的免疫功能,共同起到扶正祛邪的目的。

    患者可在发病季节前半月至一个月接受治疗,可以有效缓解症状和预防疾病发生。在发病期采用该疗法,配以口服抗过敏药,中西结合,也能很好地改善症状,缩短病程。(济南市中医医院 吕颖霞 毕秀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