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075
没事偷着乐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4.05
     “听说老年干部活动中心今天演节目,咱去看看吧!”“好!”朋友的邀请正合我意,是该放松放松了。

    走进大厅,密密麻麻地坐满了白发苍苍的老顽童。演员们表演得认真执着,观众们看的聚精会神。上有八十多岁的老局长,老厂长,下有刚刚退休的工人,教师。个个精神抖擞,眉飞色舞,唱的,跳的,扭的,笑的,满脸的皱纹像一朵朵盛开的菊花,在晚霞的微风里荡漾,好不温馨,好不快活!

    找个座位,我们也挤坐在观众席。“下一个节目:诗歌朗诵《让生命更加灿烂》。岁月很长,青春却很短,瞬间……”我立刻惊呆了,这是我2002年用笔名发表在《老年教育》第二期上的诗歌。因为爱好,前几年我走进老年大学文学创作班学习写作,多年来已发表作品四百多篇,因大多用笔名,所以很少有人知晓。当同伴们忘情地高声朗颂时,他们却不知道台下有我这样一个老有少心的作者正偷着乐呢!

    那天,在超市偶遇一位多年不见的老同学,高兴地刚聊了一会儿,猛然她又转了个话题:哎!我在报纸上看到有个写稿的人和你重名,一个字都不差,写得还真不错,你看到了没有?我一个激灵,啊!啊!是重名,是重名,我也看到了!她像当年的我一样,感觉写稿不是我等退休老太太所能操作的,我只能暗自发笑。

    那年我在天津《家庭报》上发表一篇稿件《生在蓬莱福自多》。在天津工作的弟弟和同乡们聚会时看到后,立刻引起了他们的思乡之情:几年没回老家,家乡变化太大了。哇,这么美丽富饶的故乡,明年一定得回去看看!

    2004年11月的一天,我打开《烟台日报》副刊,发现一篇散文竟是我的作品,换了一顶“帽子”(标题),作者的名字换成了他人,去电查询,果真是抄袭。晕!该老兄的做法实在太不高明,虽然我对此很气愤,却又暗自偷着乐,原来我也有人赏识。记得常被盗版的童话作家郑渊洁曾风趣地说:“有时候我觉得对于一个作家,真正的奖赏不是什么诺贝尔文学奖,而是盗版!”看来,我比他技高一筹!

    生活有顺逆,只要我们换种心情,快乐就会永远伴随着我们。 (慧 明), http://www.100md.com